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A股策略周报:盈利韧劲与风险偏好提升驱动春季躁动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少君,周隆刚  日期:2018-01-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迎接开门红,周期领跑。我们在2018年1月1日报告《布局春季躁动,迎接开门红》中提出,“进入1月后冲击因素弱化,叠加春季开工旺季、1月信贷高峰以及两会暖窗期,市场风险偏好有望有限提升”,本周行情得到了完美演绎和体现,建材(+6.6%)、化工(+5.9%)、采掘(+5.1%)、钢铁(+3.5%)均大幅上涨。

    周期股还能买吗?周期行情有望继续演绎。站在当前供给侧改革的历史路口,行政出清与行业出清已极大程度改变周期品的供需结构与行业逻辑,不应该再从经济强弱、投资增速为主导去审视周期品,而是从盈利更强韧劲视角去看待当前周期行业。简单而言,当下继续购买周期股的逻辑在于:供给不强、需求不弱。供给角度,1月4日工信部表示今年严禁以任何理由新增钢铁产能,系统研究支持电炉钢发展的配套政策措施。同时,2018环保收紧、排污证全面落实将使得全年供给端收缩有望超预期。需求端看,春季开工旺季带动的基本面数据跳升预期,在短期地产市场政策的边际放松、高频数据和PMI数据不弱的催化之下开始反映 把握盈利、流动性、风险偏好共振暖窗期。1)盈利方面,A股年报有望超预期。从预告情况来看,截至1月6日,两市已有1349家公司公布全年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公司共计1044家,占比77.39%。从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来看,将有超过240家上市公司年报业绩将实现翻番。2)流动性方面,尽管央行已经连续10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本周净回笼5100亿元,但是央行建立的“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可让部分银行动用不超过2%的法定存款准备金,此处释放的流动性超过万亿,因此整体流动性环境仍较为宽松。3)2018年棚户区改造的超预期及郑州、南京、武汉、兰州等地区政策的阶段性松绑逐步矫正了过分的需求侧担忧预期,在两会到来的暖窗期,风险偏好进一步提升。我们认为,在盈利、流动性、风险偏好共振的暖窗期,我们继续看好1-2月的做多窗口。

    看好制造中的TMT、周期以及消费从一线向二线的扩散。制造业中的TMT,在1-2月会迎来配置机会,主要来源于风险偏好阶段性提升下、政策支持下的估值驱动,推荐通信、电子、机械、新能源等行业。周期行情将会分两阶段展开,第一阶段主要是风险偏好的修复,第二阶段是经济数据右侧出现后预期上修行情。在工资水平提升和精准扶贫的驱动下,一二线消费升级向三四线消费升级变迁,消费行业景气度明年会逐步体现一线向二线的扩散,板块上体现会以大众品为代表的中型消费。主题方面,布局政策性主题,主要推荐乡村振兴、海南岛和上海自由贸易港三大主题。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