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通信行业:行业供不应求高景气,产能是关键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奕红,唐海清,容志能  日期:2018-01-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中移动公布2018年普通光缆集采(第一批次)中标候选人,此次采购规模约1.1亿芯公里,总共17家厂商中标,份额前6名是:长飞(17.31%)、富通(15.91%)、亨通(12.57%)、中天(11.17%)、烽火(8.38%),通鼎(7.54%)。

    从集采规模看,同比大幅增长,行业将持续高景气

    对于普通光纤光缆产品集采,中移动近5次集采的规模分别为6097万(2014.5)、9452万(2015.8)、6114万(2016.9)、6760万(2017.7)、11000万(2017.11)芯公里。根据集采满足需求期看出,16、17年总规模分别同比增长55%和36.2%,此次1.1亿芯公里(半年需求)同比上次集采增长62.7%,预计中移动18年光纤需求有望同比增长50%。

    我们认为,光纤用量最大的地方还是在于城域网,核心逻辑在于流量持续爆发、带宽需求增长,网络扩容刻不容缓。只要网络连接的节点数量越来越多,带宽越来越大,那么城域网和骨干传输面临的容量危机,需要通过不断地加光纤来扩大网络管道。因此,再流量持续爆发增长的背景下,我们判断中移动未来光纤需求仍将持续增长,未来几年行业高景气仍将持续。

    从中标份额来看,集中度高,未来行业龙头份额有望持续提升

    内容前六名为长飞(17.31%)、富通(15.91%)、亨通(12.57%)、中天(11.17%)、烽火(8.38%),通鼎(7.54%)。看出拥有自主光棒和充分产能的公司在集采中的优势比较明显,6家合计中标72.88%,并且近4次集采招标,前6家份额均超过70%,逐步形成6寡头时代。我们认为,未来国内光纤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龙头公司更为受益。其中长飞系(加上凯乐、特发、太平洋、永鼎、中利、奥星)合计中标份额30.29%;亨通系(加上南方通信、西安西古、宏安、富春江、通能信息)合计中标份额为22.89%。

    供需缺口预计18年持续扩大,关键在于拼产量

    整体来看,预计国内18年光纤需求增长28%(预计3.8亿芯公里)。受限光棒产能释放,供需缺口将进一步扩大(17年缺口8%,预计18年扩大到15%),在供求紧张加剧的条件下,预计此次招标价格上涨幅度不小。我们认为,在行业供不应求情况下,厂商的集采份额并不重要,产能才是关键,如果企业的光棒、光纤产量规模越大,那么在这轮行业高景气当中受益就越多。

    投资建议:过去10年国内光纤需求持续增长,核心驱动在于流量增长。未来网络连接数量会越来越多(FTTx、5G、物联网、车联网等),带宽需求越来越大(4K/8K视频、VR/AR等),流量持续爆发增长将驱动网络不断扩容升级,光纤需求随之会越来越多,光纤行业未来几年景气度有望持续。我们认为,具有自主光棒,并能快速扩产、释放出产量的厂商在这一波浪潮当中将充分享受行业红利,重点推荐:亨通光电(预计18年+51%,17倍)、中天科技(预计18年+31%,16倍)、杭电股份(预计18年+193%,20倍)、通鼎互联(预计18年+73%,16倍)。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