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通信设备行业点评报告:高规格政策出台,智能汽车大有未来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于海宁  日期:2018-01-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描述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战略》。《战略》提出:到2020年,国内智能汽车新车占比达50%,中高级智能汽车市场化应用;大城市、高速路车用LTE-V2X网络覆盖率达90%,北斗高精度时空服务全覆盖。

    事件评论

    政策力度进一步加码,智能汽车产业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意志:从政策制定机构看,本次意见稿由国务院牵头领导小组提出,由发改委发布,政策力度显著提升,“智能汽车强国”战略显现;从政策实施的优势看,国内智能汽车发展具备多个战略优势:1、体制优势,资源集中推动政策落地;2、基础设施优势,网络通信和道路交通设施发展较快,水平较高;3、宽带网络和高速公路网基本覆盖全国,规模位居世界首位;4、拥有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重要国家战略资源。我们认为,总体来看,国内智能汽车产业正处于产业爆发的关键机遇期。未来产业发展最重要的是借助国内在4G/5G领域的领先和先发优势,推动智能汽车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弯道超车。

    端-管-云协同发展,智能汽车产业规模化应用在即:我们认为,车联网第一个技术变革期已经到来,体现在车载操作系统功能逐步丰富,向实时操作系统与信息娱乐操作系统融合方向演进,汽车电子智能化和网联化技术快速发展,V2X技术走向应用,业务平台由封闭逐步走向开放。整体来看,产业端-管-云协同发展,各领域将先后受益。1、终端侧:智能汽车发展初期,终端侧有望率先受益;2、网络侧:LTE-V2X在车联网标准地位确立,C-V2X产业将明显获益;3、平台和应用侧:车联网规模应用将按阶段由浅入深丰富应用服务,平台公司亮点多;4、北斗高精度服务:实现智能网联汽车的基础能力要求,有望驱动北斗高精度大众消费市场快速增长。

    投资建议:1、《战略》中明确指出建设覆盖全国的车用无线通信网络LTE-V2X。在初级阶段,将主要通过现有LTE网络软件升级实现,LTE-V2X模块厂商弹性更大,重点推荐高新兴;2、《战略》中指出要建设覆盖全国的车用北斗高精度时空服务系统。高精度时空服务为国家战略资源,是无人驾驶实现必不可少的要素,有望推动北斗高精度导航板块深度受益。重点推荐率先实施高精度定位布局的海格通信,后续大众消费市场有望成为高精度应用的新蓝海,建议关注华测导航、北斗星通、振芯科技等。

    风险提示:

    1.征求意见稿非正式规划,相关事项存在不确定性;

    2.LTE-V2X发展不及预期;

    3.北斗高精度导航发展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