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钢铁行业点评报告:产能置换新政趋严,催化春季躁动行情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鹤涛,肖勇  日期:2018-01-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描述

    工信部近日出台《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事件评论

    产能置换新政落地,明确增减细则:相比于2015年出台的产能置换政策文件,本次主要修订内容包括:(1)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环境敏感区域置换比例继续不低于1.25:1,其他地区由等量置换调整为减量置换;(2)钢企内部退出转炉建设电炉可等量置换,退出转炉时须一并退出配套的烧结、焦炉、高炉等设备;(3)统一相同炉容转(电)炉对应的普特钢产能换算数,并对产能换算表的电炉等产能换算标准进行调整;(4)强调“6种”淘汰类等产能不得置换。

    产能置换更为严格,有望优化供给格局:此文件主要针对已经核准或备案但未公告产能置换方案的拟建、在建项目,和2018年及以后的置换方案。置换标准更加严格、削减力度更大,有望优化行业供给格局。(1)后续产能置换淘汰和新增标准均更为严格,敏感区域之外的其它地区由等量置换变化至减量即为印证,同时退出转炉时需拆除相应配套设备,进一步防止死灰复燃。(2)此外,据中国冶金报不完全统计,2017年产能置换拟淘汰炼钢产能13162.5万吨,拟新建炼钢产能11768.3万吨,产能减量达1394.2万吨,占淘汰产能比重为10.59%,其中,可能仅存在少量高炉产能已于2015年~2017年提前完成淘汰。

    边际催化春季躁动,关注高弹性和稳健标的:钢铁股性不同于其他周期行业,重毛利、依赖基本面。往年看,冬储及旺季开工提振价格,进而往往点燃确定性春季行情。近五年躁动中,仅2014年正收益微弱,其余均相对显著。现价虽与股价有先后,但仍主导趋势及波动。

    当前春季躁动主线逐步演进下,钢铁冬储震荡回补,价格边际快速弱化阶段已过,延续弱中趋稳态势,并且,在需求稳健背景下,淡季价格弱势将为后续反弹蓄势。考虑到采暖季限产压制供给等,2018年1季度行业供需缺口相比往年更加凸显,因此,淡季钢价回调之后有望冲高,带来板块春季躁动行情概率较大,而本次产能置换新政出台利好行业供需格局,有望继续催化板块行情。建议关注高弹性新钢股份、*ST华菱、八一钢铁、三钢闽光、安阳钢铁;安全边际高、估值低且中长期具备行业内比较优势的宝钢股份、方大特钢、大冶特钢。

    风险提示:

    1.终端需求出现超预期波动;

    2.去产能进度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