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公用事业行业周报:煤改电供暖保障过冬,12部委力推煤电联营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伍永刚,徐强  日期:2018-01-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下周观点:1)水电:水电大年叠加多重政策利好,继续推荐大水电股。18年为来水大年,在火电业绩不确定性因素较多的情况下,水电稳定的盈利能力将进一步得到凸显。同时,水电不断迎来政策利好,能源局发文拟延长大型水电增值税退税优惠政策至2020年;国家能源局、发改委共同发布《关于促进西南地区水电消纳的通知》有望进一步解决弃水问题;此外,如果火电标杆电价予以上调,则外送水电价格也会相应提升。诸多政策将充分利好大水电,我们认为高分红、低估值以及业绩好的标的有望在18年受到资金青睐,首推川投能源,受益标的包括长江电力、国投电力。2)火电:去产能助力行业从底部逐渐修复,煤、电价格博弈是盈利能力改善关键。从供需看,在火电供给侧改革推动下,火电装机增速得到有效控制,在宏观经济稳中向好的大背景下,预计火电利用小时数在16年创出历史新低之后有望在17、18持续回升,但增幅有限。18年国家如何调控煤、电价格将成为火电盈利能力改善的关键因素。电价方面,在“三去一降一补”以及上周国务院常务委员会提出“大力推行降电价”的背景下,预计上网电价上调空间十分有限,相关调整方案有望于近期落地(去年方案落地时间为1月4日)。煤价端,我们预计18年煤价有望缓慢回落,但回落空间有限。推荐受益于煤电价格关系改善弹性较强的华能国际、华电国际。

    上周市场回顾:本周火电、水电、新能源发电、燃气板块分别上涨2.33%,2.43%,3.31%,0.5%,相对沪深300涨幅-0.35%,-0.25%,0.63%,-2.18%。各版块涨幅第一的公司分别为建投能源(11.41%)、梅雁吉祥(6.48%)、宝新能源(11.38%)、大通燃气(6.01%)。

    上周行业动态:能源局发布《做好北方地区“煤改电”供暖工作保障群众温暖过冬的通知》:《通知》指出,电网企业要认真分析迎峰度冬期间电力系统运行情况,做好电力电量平衡,优化运行方式,充分发挥跨省、跨区电力支援能力,加强输变电设备的运行监测和安全保护,确保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最大限度满足“煤改电”供暖用电需求;对计划改造而未完成的“煤改电”供暖工程,各省(区、市)“煤改电”责任部门要按计划有序推进实施,未完成改造或已完成改造但电力暂无法供应的,可继续采用原有供暖方式。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