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丽珠集团:重磅产品艾普拉唑针剂获批,助力业绩高增长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盛丽华,崔文亮  日期:2018-01-1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针剂重磅品种获批,艾普拉唑类未来2-3年内有望成为10亿以上大品种。公司自主研发的创新药注射用艾普拉唑获批,从产品空间、产品特点,市场培育情况以及公司销售能力等角度来看,艾普拉唑类(针剂+肠溶片)在未来2-3年内有望成为销售额10亿以上大品种。

    1)针剂空间判断。目前,国内上市的质子泵抑制剂包括奥美拉唑、兰索拉唑、泮托拉唑、雷贝拉唑、埃索美拉唑、艾普拉唑(肠溶片)。

    根据IMS统计数据,国内拉唑类注射剂2016年度销售额约为人民币161.68亿元,2017年前三季度销售额约为人民币125.65亿元。奥美拉唑、兰索拉唑,泮托拉唑销售过30亿品种,雷贝拉唑和埃索美拉唑也都为过10亿品种。比较现在已上市的拉唑类注射剂和片剂(或胶囊剂)销售额,从米内网样本医院数据来看,在注射剂和其他剂型(胶囊或片剂)都进入国家医保的情况下,注射剂销售额一般是10倍以上于片剂或胶囊剂。注射剂没有进入任何医保情况下(片剂进入国家医保),以雷贝拉唑为例,从米内网2016年样本医院数据来看,雷贝针剂销售额为片剂的50%左右。据此,我们预计针剂若进入医保销售额有望为肠溶片10倍,针剂虽然没有赶上2017年国家医保目录调整,但也有望进入地方医保目录。最为保守情况下,即使没有进入任何医保,销售额也有望达到其肠溶片的50%。

    2)艾普拉唑作为1.1.类新药,抑酸活性强、起效快,作用时间长半衰期3.5小时(其它平均1.5小时),个体差异性小,且艾普拉唑是目前不经CYP2C19酶代谢的PPI,药物相互作用小,联合用药更安全。

    艾普拉唑之前上市的质子抑制剂普遍存在抑酸时间短、个体差异大药物相互作用多等缺陷。这些优点使得艾普拉唑在临床推广上具有比较优势。公司的强大销售能力也为艾普拉唑实现理论市场空间提供保障。同时,拉唑类药物(包括艾普拉唑在内)主要基于奥美拉唑的结构,化学结构比较类似,市场教育成熟,营销力也起到更为关键的作用。3)艾普拉唑肠溶片上市9年以来所做的市场培育工作,有利于艾普拉唑针剂迅速放量。

    综上,公司艾普拉唑肠溶片于2008年上市,2016年实现2.86亿的规模,2017年有望达到4亿。药智网药品招标信息显示新增中标省份上海和重庆。2017年年底基本所有省份已对接医保,肠溶片进入国家医保利好将在2018年逐步体现(之前肠溶片仅进入12个省级医保),肠溶片市场培育工作基本完成,医保利好将有望充分释放。2017年3季度获批新适应症治疗反流性食管炎。考虑到新增中标省份增量体现,新进入医保和新适应症获批多重利好,艾普拉唑肠溶片未来2年增速有望继续保持40%以上。加上针剂获批,艾普拉唑类未来2-3年内有望成为销售额10亿以上大品种。

    “单抗+微球“平台具备持续创新的能力。公司拥有国内顶尖的微球技术平台以及豪华阵容的单抗研发团队(千人计划专家领衔的海归团队,多在跨国制药企业从事研发工作15年以上),在研管线品种丰富,根据公司公告,新近获批重组全人抗RANKL单克隆抗体临床,TNF单抗α处于临床II期阶段,其他进入临床阶段的有重组人绒促性素、CD20单抗、Her2单抗、PD-1单抗(中美双报)、醋酸曲普瑞林微球等,未来3-5年有望进入集中收获期。

    投资建议:出于谨慎性考虑,暂不上调业绩,仍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13.53%、16.10%、15.61%,EPS分别为8.08(包含转让资产收益)、2.18、2.59元,对应当前股价,2018-19年PE分别为33/28X;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考虑到公司创新药研发进展顺利,催化剂不断,同时创新药板块在新政策下的估值重估,继续上调6个月目标价至80.00元。

    风险提示:参芪扶正销售下滑超预期;艾普拉唑增速不达预期;管线品种临床实验进展不达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