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建筑工程行业从周期品供给视角看建筑系列之一:工业工程逻辑由一带一路转向朱格拉,受益周期品涨价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韩其成  日期:2018-01-1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工业工程企业的逻辑已由一带一路向全球朱格拉周期转换,产能扩张、减值冲回将成为周期品高景气度向建筑业传导的主要模式,工业工程企业2018Q1表现值得期待。

    工业工程企业的逻辑已由一带一路向全球朱格拉周期转换,但并未被市场充分认知。1)对于工业工程企业逻辑的认知应由一带一路转向朱格拉周期,市场对于前者的悲观情绪已反映到仓位和股价中,但受益于全球朱格拉周期和钢铁、化工、水泥等行业周期品价格上涨带动的订单与业绩超预期逻辑尚未充分认知;2)我们认为,朱格拉周期与下游周期品景气度提振,将从产能扩张、减值冲回两个维度向工业工程企业传导,业绩确定性和业绩增速存在超预期可能,推荐中国化学、中钢国际、中材国际。

    以史为鉴,工业工程企业2018Q1表现值得期待。1)回溯历史:业绩预期、上下游变化是影响工业工程企业Q1行情的重要变量,如订单增速、资产减值损失变化与中材国际Q1股价走势关联较大,甲醇、原油价格与中国化学Q1走势高度相关。2)映射当下:受一带一路主题风口已过、2017年相关公司业绩持续低于预期等影响,市场对工业工程企业的预期已至冰点,中国化学/中钢国际/中材国际基金持仓由2017Q2的3.1/8.2/1.8pct降至2017Q3的0.9/2.0/0pct,朱格拉周期与周期品涨价带动工业工程企业订单/业绩反转的逻辑未被充分认知,工业工程企业2018Q1值得期待。

    传导模式一:扩产能逻辑。1)国外:核心推动力是全球经济回暖。根据宏观组预测,全球经济增速将由2017年的3.6%上调至2018年的3.7%,经济回暖带动带动水泥、化工、钢铁等行业产能投放意愿增强,助力海外工程量释放。2)国内:核心推动力是周期品涨价。甲醇等下游产品价格创5年以来新高,叠加油价上涨因素,煤化工行业景气度高,相关企业产能投资意愿走强,带动中国化学2017年11月订单超预期;国内螺纹钢(上海)价格维持在4000元/吨以上,钢企经营情况好转,叠加环保要求提升,带动钢企产能置换、产能搬迁项目需求释放。

    传导模式二:减值冲回逻辑。1)国内项目减值损失是工业工程企业此前业绩低于预期的重要原因,如中国化学PTA项目、中钢国际重钢/霍邱事项、中材国际钢贸事项等均严重拖累公司业绩;2)受益周期品涨价,下游企业资金状况改善,支付能力增强,带动专业工程企业现金流好转,再次计提大额减值的概率降低,甚至存在冲回可能。

    推荐中国化学、中钢国际、中材国际。1)中国化学:朱格拉周期带动海外订单放量;受益于原油与甲醇价格上涨,煤化工回暖趋势有望持续;PTA价格走高,潜在损失有望减少。2)中钢国际:钢价高位提振海外产能投放与国内产能置换需求,重钢/霍邱事项有望带来减值冲回。3)中材国际:海外业务有望量价齐升,深度受益两材重组。

    风险提示:全球经济大幅转冷、周期品价格急速回落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