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策略周报:历数A股“春季躁动”,形不同,势相似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立峰,樊继拓  日期:2018-01-1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一、海外市场:全球权益类市场呈现“普涨”格局,风险偏好维持高位。由于美国12月非农就业数据不及预期,美元延续弱势,“原油、黄金”价格续升,而“铝、铜”在连续上涨后出现小幅调整。

    二、部分楼市率先“松绑”限购,突出“因区施策、精准调控”的特点,后期不排除部分城市效仿,市场对“房地产严调控”的悲观预期得到一定的修正。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文通稿中对房地产的调控措辞,相比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全文通稿上的措辞要缓和许多(与此同时,提到了建立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此次兰州市限购“松绑”政策,突出了“因区施策、精准调控”的特点,后期不排除部分城市效仿。市场对“房地产严调控”的预期得到一定的修正。“房地产政策”的边际松动,地产及地产链的品种阶段性受益,有助于本轮春季躁动行情的延续。

    三、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采暖季环保限产停产,冬季大气治理已进入攻坚期。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环境保护税于2018年1月1日起开征,环保税开征对企业自行监测设施、企业与环保主管部门的监控联网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地方环保措施上,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钢铁、焦化、建材、有色等多个行业在采暖季将错峰生产。

    除了保障供暖等民生任务,水泥、砖瓦窑、陶瓷、石膏板等建材行业采暖季全部实施停产。随着1-2月份全国气温的下降,采暖需求的上升,冬季大气治理已进入攻坚期。

    四、以史为鉴,A股一季度存在着较为明显“春季躁动”特征,大多以“春节”为分水岭,启动时间或早或晚。以(2009-2017)这九年中A股Q1指数表现为研究数据样本,我们发现A股在一季度存在较为明显的“春季躁动”的特征(除了2016年Q1,熔断制度所导致外),A股“躁动行情”启动的时间主要是以“春节”为分水岭,或早或晚;“躁动行情”结束时间往往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后(除了2009年外)。当前国内经济整体平稳,无论是披露的财新PMI数据,还是中游挖掘机销量数据,均释放偏暖的信号,将有助于2018年春季躁动行情的启动。与此同时,国内地产调控政策边际上有所放松,一定程度上修正了市场对于地产调控过于悲观的预期。

    五、投资建议:“板块轮动”为特征,深挖“低估值,高分红”品种。步入2018年的第一周,A股与全球其他资本市场“同舞”,上演了2018年的“开门红”,我们判断这基本确立了2018年A股春季躁动行情的开启。本轮春季躁动提前启动,很重要的一个促发因素在于“美元的弱势”,美元的弱势有助于支撑大宗价格维持高位,且使新兴市场等主要货币升值,新兴市场流动性得到一定程度改善。当前A股具备“春季躁动”的大环境:①美联储1、2月份货币政策将按兵不动,给予了新兴市场权益类资产“喘息”的时间窗口;②国内宏观经济整体还算平稳,通胀延续低位;③部分周期品种高景气度依旧延续,部分2017年超跌的成长股在估值上具备了吸引力。历来A股春季躁动中,“板块轮动较快”为其主要特征之一,我们建议坚守“低估值、高分红”板块,个股上选择行业龙头公司做首选标的。具体到行业配置上,我们推荐“大金融、地产、建筑、生物医药(仿制药)等”;主题方面,我们推荐“结构性供给侧改革(航空)、大国制造(环保设备、消费电子)、国企改革”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