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航空机场行业研究:复盘航空机场2017年,景气度推动航空,票价市场化锦上添花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苏宝亮  日期:2018-01-0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行业策略:回顾2017年推动航空机场股价波动因素。航空需求无忧,供给收缩持续,供需改善,航空公司充分享受行业景气度提升带来的业绩增长。枢纽机场汇集世界各地流量,长期流量增长有保证,战略资产占据绝对优势,同时巨大的流量为机场商业发展带来无限可能。市场风格方面,2017年更为偏好各细分行业龙头,这也是航空机场龙头公司超额收益明显较高的原因之一,预计2018年该风格将延续一段时间。

    推荐组合:持续推荐航空板块龙头: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积极关注三大航H股。推荐:上海机场、白云机场。

    航空:供需差成为板块波动主线:2017年,供需相对关系是影响航空走势的主要影响因素。行业内ASK增速出现分化,三大航运力投入速度明显低于中小航空公司。1~10月累计三大航ASK增速相比2016年同期下降1.7pct。三大航自身客座率同比也存在变化,上半年三大航客座率同比持续增长,景气度提升明显;而进入了7月旺季后,由于基数较高以及天气和准点率问题抑制需求,景气度回落明显,直到11月,由于需求超预期,客座率再次同比转正。景气度的变化成为影响航空股走势的决定性要素,三大航获得明显相对收益的时间段,既是1~6月的国航(35%)和南航(20%),以及10月至今。同时,以春秋航空和吉祥航空为首的中小航空公司,景气度较为低迷,2017年分别跑输沪深300指数19%、28%。

    票价是景气度另一关键指标,一线航线提价国航将获得最多收入增厚:票价指标性作用愈发突出。2017年,唯有国航在国内航线单位客公里收益增长,使得国航能够获得更高的相对收益。伴随航空票价向市场化靠近,市场环境锦上添花,一线机场ASK增速仅为3.4%,供需缺口巨大,受到抑制的票价放开将有效增厚航司业绩。根据最新市场调节航线目录,一线互飞航线(北上广深)均已由市场调节,若每年提高20%,国航将获得最高的收入增厚(21.6亿元),国航、南航、东航净利润弹性分别为15%、19%、23%。

    油价与汇率扰动作用减弱:油价与汇率对于股价的扰动正逐渐减弱。三大航早在降低美元负债比例,汇率与股价关系逐渐疏远。油价的扰动影响同样在减弱,2017年上半年,布伦特油价同比上升22%,航司航油成本上涨超过40%,但仍不妨碍国航和南航等景气度提升的公司录得高额相对收益。根据测算,当布伦特油价上升至约69美元/桶时,将达到燃油附加费征收起点,按照收取率,可覆盖约70%航油成本增长,油价低于征收起点时,若增长10%,则国航、南航、东航净利润敏感性分别为21%、33%、36%。

    机场:内生稳定,商业重估获取超额收益:2017年机场航空性业务表现出现分化,但机场板块获得超额收益主要由于商业价值重估。广州进境免税店招标超预期,枢纽机场纷纷调整商业资源,争取商业价值最大化。所以枢纽地位的上海机场和白云机场,凭借高占比的国际旅客流量,商业价值爆发,分别获得超额收益50%和31%,大幅高于深圳机场和厦门空港。2018年,上海机场新免税协议招标,或将再一次推动枢纽机场获得超额收益。2018年准点率是工作重点,流量增速回暖需要等待,机场板块内生增长回落,凭借业绩高确定性和健康的现金流,防御属性成为机场主要配置原因。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