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通信行业:高新兴、海能达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边铁城  日期:2018-01-0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行业观点。

    1. 1月5日,发改委在其网站公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意见征求时间为1月5日-1月20日。意见稿提到,到2020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路网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信息安全体系框架基本形成,智能汽车新车占比达到50%,智能道路交通系统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大城市、高速公路的车用无线通信网络(LTE-V2X)覆盖率达到90%,北斗高精度时空服务实现全覆盖。此次征求意见稿定义的目标超出业界预期,我们认为,此次意见稿不仅为未来智能联网汽车的发展提供了指标要求,并且对相关的基础设施配套进行了规范,因此将利好汽车,车联网终端及网络,北斗定位等产业链企业。中国智能汽车产业有望凭借成本优势、规模化优势在全球竞争中取得先机。

    2. 近日,工信部发布《中国光电子器件产业技术发展路线图(2018-2022年)》,路线图系统梳理了国内外光电子器件产业技术现状,聚焦光器件、通信光纤缆、特种光纤、光传感器等四大门类,并提出若干策略建议与重点方向。在光电子器件方面,《路线图》包括确保2022年中低端光电子芯片国产化率超过60%,高端光电子芯片的国产化率突破20%;2022年国内企业占据全球光通信器件市场份额的30%以上,有1家企业进入全球前3名等。在通信光纤光缆方面,《路线图》确定到2022年,中国超低衰减光纤产量在单模光纤总产量的比重提高至60%以上。在政策支持方面,加大对光电子芯片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资金的支持,迅速提高核心器件国产化率,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大企业,继续加大光纤光缆制造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等。此次路线图不仅确立了光通信产业的发展目标,也在政策方面给予了保障。我们认为,在我国光通信产业在低端产品已全面呈现国产化替代的趋势,而高端光器件仍有待突破的情况下,路线图的发布将提升龙头企业研发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动力,加速高端器件赶超的步伐。

    建议关注3条投资主线: 1)5G 加速部署,中国掌握话语权,上游厂商首先受益;2)流量持续快速增长,下游建设需求旺盛,光通信厂商随之受益;3)政企积极“上云”,市场政策双轮驱动,云计算走势看好。

    风险提示:5G 试验进度不达预期,光纤光缆产能扩张导致过剩,云计算未来发展不确定。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