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益丰药房:并购加速推进,强化区域优势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梁东旭,林小伟,经煜甚  日期:2018-01-0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公司近日公告收购浏阳市天顺大药房、新天顺大药房和无锡九州大药房等三家当地优势连锁药店,并购总金额约2.44亿元,收购总门店数244家;

    同时公告用本次收购门店替换IPO 募资项目中的“连锁门店新建项目(3年新开1000家门店)”;另外还公告设立江西医药产业园。

    点评:

    并购三家当地龙头连锁,强化并购扩张逻辑。本次收购三家连锁均为当地(湖南浏阳、醴陵,江西萍乡、宜春、吉安,江苏无锡)龙头连锁,具有较好品牌知名度,门店商业地段佳,客流量较大。标的对应的平均收购估值为18年 PS 1.0,18年 PE 20x,估值相对合理;17年平均平效为39.19元/平方米/日,平均净利率为4.4%,无论是平效还是净利率均有较大改善空间。中性预测本次并购可提升18年3.7个百分点的归母净利润增速。此外,公司公布此次并购将用于替换原新开计划,说明未来并购扩张对于连锁药店龙头开拓新市场越来越重要,预期未来并购会进一步加快。

    投资建设江西医药产业园,深度布局江西市场。公司通过建设江西医药产业园深度布局江西市场,尤其是物流中心的建设将更好地支持公司在江西省市场的门店扩张布局。我们预计江西省2016年药店市场规模约52亿元,江西益丰市场规模仅次于上药旗下的黄庆仁栈华氏大药房,且通过本次并购差距将快速缩小,市占率可达12%。中性预测下,我们预计江西益丰在2020年有望实现15.2亿元含税销售和0.84亿元净利润,相当于益丰药房2016年收入的35% 和归母净利润的38%。

    盈利预测与估值:

    公司并购加速,景气持续,维持“增持”评级。考虑并购项目尚未交割,投资产业园项目仍存不确定性,暂不调整盈利预测。我们维持公司17-19年预测EPS 0.74/0.99/1.28元,现价对应17-19年PE 为61/46/35倍。公司并购加速,继续验证药店行业并购整合快速提升龙头市占率逻辑,未来行业龙头高景气延续,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1)并购整合不达预期风险;2)未来并购标的估值持续提升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