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点评:11月电动车抢装,电池加速去库存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曾朵红  日期:2018-01-0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建议:11月新能源车抢装,符合预期电池加速去库存时点电动车板块进入配置区间,重点建议布局!且从长周期(3-5年)看我们坚信电动车渗透率的提升,这个趋势的必然性我们认为是环保的需求+智能驾驶的需求共同决定的,这个趋势确立的拐点来自两方面,一个是电池的成本下降,另一个是真实的消费需求的爆发(从15-17推动行业的是补贴需求和公用领域的需求),18-20年是全球电动车企A级车型陆续落地的阶段,有望带动电动车真实需求爆发。

    1)2017年底新能源汽车抢装明显,一方面由于2018年补贴退坡,另一方面由于乘用车2016-2017年油耗积分纳入考核,销量继续走强,以A00级冲量最为明显。1-11月新能源车销量已达60.9万辆,11月单月销量11.9万辆,预计全年销量有望达到75万辆。

    2)动力电池加速去库存,11月动力电池装机电量为7gwh,前11月累计装机电量24.5gwh,预计全年装机电量近33gwh,考虑换电2-3gwh,全年动力电池实际需求约35-36gwh;而从产量看,前三季度动力电池产量31gwh,四季度部分电池厂减产停产,我们判断全年动力电池产量预计近40gwh,行业库存基本消化完成。

    3)预计2018年补贴政策年底落地,一季度车企调整,3月有望上量,动力电池企业开工率提升,行业需求回暖。我们预计2018年新能源车补贴政策调整方向:(1)政策向乘用车倾斜,商用车降补成趋势,补贴门槛提高,包括提高能量密度、续航里程等指标;(2)三万公里门槛有望进行调整。整车方面我们预测2018年新能源车销量95万辆左右,增速在35-40%,对应动力电池需求44gwh左右,其中乘用车70万辆,且结构或将优化,政策鼓励A级车,且新车型推出,预计将在限购城市外培育新市场(如出租、政府用车、运营等),同时A00级车占比将降低,但单车带电量预计将提升(预计平均提升5kwh);客车预计10万辆,整体稳定,主要由公交公司采购;专用车预计销量为15万辆,主要在全生命周期中的经济优势及路权优势。从节奏上看,我们预计2018年一季度车企和电池企业以产品调整为主,2月底-3月电池企业开工率回升,行业需求回暖。

    4)分版块看,上游近期钴价格继续走强,主要受嘉能可定价方式变更影响,反映钴供给紧缺,而2018年上半年新增钴矿供给有限,价格有支撑,拥有自有钴资源企业受益,推荐华友钴业,建议关注寒锐钴业;碳酸锂淡季价格平稳微降,预计2018年上半年价格依然坚挺,后续需观察新增产能释放进度,推荐天齐锂业,建议关注赣锋锂业。中游环节,动力电池2018年继续降价(预计降幅10-15%),以分担补贴退坡,且集中度提升,同时产品升级,622三元占比将提升;三元正极价格有支撑,厂商盈利水平可保持,但由于2017年上半年正极材料厂商库存收益明显,2018年这部分收益增速或有限,从技术路线看NCA/811将加速发展,预计在2019年将成规模,推荐杉杉股份。电解液价格见底,六氟价格跌至13-14万/吨,厂商毛利率不足20%,电解液价格已跌至当前4.5-5万/吨,我们判断2018年价格较稳定或小幅降价,因此盈利水平2018年可维持,竞争力将集中于成本控制和配方及添加剂,预计龙头企业将受益于行业需求的增长及市占率的提升,推荐天赐材料,新宙邦。湿法隔膜产能释放,降价通道已开启(预计部分产品降价20-30%),以轻薄化为趋势,干法隔膜预计继续降价(预计20%左右),但龙头一方面提升国内市占率,一方面通过高端产品拓展海外市场,保持利润增长,推荐星源材质,创新股份。

    风险提示:投资增速下滑,政策不达预期,价格竞争超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