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力行业:核电安全性日益提升,静候政策“开闸”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周然  日期:2018-01-0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最新观点。

    核电站层层设防以保证安全性。发生意外时还可通过控制棒停止核反应、通过应急系统冷却反应堆等措施,保障设备安全。

    世界各国对核电的总体态度以鼓励为主。大部分国家已走出福岛事故阴霾,在保证安全性的前提下继续大力发展核电,12个国家正在新建核电站,10个国家计划建设,30多个国家有意发展。

    三代核电安全性再上台阶。三代技术的堆芯融化概率总体降至低于10-5/年,放射性物质大量泄漏概率降至小于10-6/年。

    在建多为三代堆型。国内目前在运的37台机组均采用二代、二代加技术,19台在建机组中有16台采用三代技术。三代首堆投产后,相关审批和建设环节有望加速。

    积极开展四代研究。中核旗下的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于2011年实现了国内首座钠冷快堆实验堆的满功率稳定运行。2015年,中核集团与美国泰拉能源合作开发“行波堆”。

    投资建议。核电低碳环保、高效稳定,可发挥基荷电厂作用,发展空间广阔。我们推荐中国核电。公司是三大核电运营商中唯一在A 股上市的标的,稀缺性凸显。目前在建与已投运装机规模相当,未来成长性可期。与中广核联合研发的“华龙一号”已成为中国核电“走出去”战略的新名片。

    建议关注核岛设备供应商上海电气、东方电气、海陆重工、纽威股份。

    一周行业热点。

    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项目价格政策的通知》。标杆上网电价及补贴均有下调,但好于市场预期。

    全国碳市场正式启动 电力行业纳入先行。长期看碳交易将对高耗能的火电企业形成负面影响,但也将倒逼电力结构以及能源结构优化。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