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能源工作会议继续聚焦风光电,电车政策落地推迟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姚遥,张帅  日期:2018-01-0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行业观点

    本周重要事件:2018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政策如期延续。

    板块配置建议:2018年继续坚定看好新能源发电板块,光伏高景气延续+龙头优势继续扩大,推荐标的围绕低估值制造、分布式运营、高景气辅材三条主线;风电看低基数背景下的年度同比装机高增长+弃风率持续改善,等待数据验证。新能源车政策推迟落地提供更多去库存时间,有利企业2018轻装上阵,但补贴大幅下调可能带来的产业连锁反应仍然限制了短期内板块的反弹空间。电力设备板块继续重点推荐低估值电力装备核心龙头、配网龙头、以及受益工控行业持续复苏的低估值标的。

    推荐组合:隆基股份、林洋能源、信义光能、中环股份、正泰电器、通威股份、阳光电源;国电南瑞、良信电器、金智科技、英威腾、信捷电气;关注:金风科技、天顺风能、杉杉股份、大洋电机、国轩高科、天齐锂业、赣锋锂业、许继电气、恒华科技。行业点评n新能源发电:2018年度能源工作会议继续强调煤电去产能、改善新能源消纳,明确提出实行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以及大力发展分布式能源。坚定看好2018年新能源发电产业。

    十九大报告把能源工作纳入绿色发展体系,提出要壮大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在这一战略下,上周在京召开的2018年度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再一次将煤炭/煤电去产能、改善清洁能源消纳、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放在核心位置。

    为改善新能源消纳,会议明确提出:“实行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完善电网跨区调度支持、落实可再生能源优先发电制度、推进可再生能源电力参与市场化交易、统筹煤电与可再生能源电力发展、提高电力系统调峰能力、推动自备电厂参与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等。”

    以上文字中,我们可以推测出两个重要信息:1.可再生能源配额制政策大概率在2018年将正式落地(提高地方政府、电网消纳新能源电力的动力);2.自备电厂或将启动征收可再生能源附加费(每年可新增补贴资金收入数百亿元,改善新能源发电补贴拖欠)。

    整体而言,我们继续坚定看好2018年我国新能源发电产业的发展。尤其是光伏,在2018年将面临史无前例的6月和12月两次抢装的背景下,新增装机量和全产业链景气度有望持续超预期,维持推荐三条主线:低估值制造、分布式运营、高景气辅材环节的龙头。推荐组合:隆基股份、林洋能源、信义光能、正泰电器、通威股份、阳光电源;此外,风电在今年新增装机低基数+弃风率持续改善的背景下,2018年行业景气预计也有明显改善,关注后续相关数据的验证情况。

    电力设备:电网投资呈现结构化变化,重点看好配网、智能电网及海外市场带来的长期增量。

    经过2016年电网投资高增长后,2017国内电网投资同比增速趋缓,预计全年投资和2016年持平或者微跌,2018年电网投资将继续维持平稳,并同时呈现结构性变化。电网投资将进一步转向配网,其中自动化相关二次设备将优于一次设备。此外从整个电网角度来看,智能电网建设相对一次设备或将获得更快增长。

    未来电力设备更大空间在海外市场,国内电工装备核心龙头在特高压、柔直、核电、清洁火力发电等核心技术领域均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以国电南瑞为代表的电网自动化、柔直技术,以东方电气为代表的清洁火力发电、核电技术,以许继电气为代表的直流特高压技术,以特变电工为代表的特种变压器技术均有望随着一带一路政策加速出海。此外,以上核心资产平均估值不到20倍、平均PB小于2,已经达到历史低位,在集团整体上市、混改、股权激励等大背景下投资价值凸显。

    工控与智能制造:自动化行业将继续维持高景气,重点看好低估值细分领域龙头标的。

    2017年工控自动化行业预计增长15%,主要源于下游工业制造业持续复苏,1~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1.9%。我们认为:工控行业的增长逻辑由过去的下游制造业投资驱动,向工业自动化升级改造及制造业差异型需求衍生的新需求过渡。短期看,制造业持续复苏将助力行业持续高景气;长期看,自动化升级、智能制造将充分激发我国工控自动化增长潜力。同时PMI连续位于52分位附近也预示着至少明年行业将继续维持强劲增长势头,预计2018年工控自动化行业增速将达到10%-15%。

    自动化行业内已经形成了一大批研发能力强、管理优秀的民族品牌,它们正逐渐从单一产品制造商向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者升级,并通过高性价比和良好的产品定制化服务策略打造外资替代战略,逐步向高附加值产品市场渗透,各细分领域龙头标的凭借出色的技术研发和管理水平将获得高于行业的增长。

    新能源汽车:2018~2020年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广汽与蔚来设立广汽蔚来汽车有限公司;全球新能源乘用车11月销量14.1万辆,同比增长72%。

    四部委联合发布2018~2020年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将原有政策延续3年至2020年末。我们认为:(1)从电池技术参数要求来看,免征购置税政策设置的技术要求均低于高于现行补贴政策的最低门槛,但低于网传补贴政策中的要求。例如纯电动乘用车、非快充类纯电动客车电池能量密度要求不低于95Wh/kg,高于现行补贴政策中的90Wh/kg和85Wh/kg,但低于网传版本中的最低要求105Wh/kg和110Wh/kg。我们预计补贴政策的最终版本的调整幅度相对网传版本可能偏好。近期温州、哈尔滨等地方政府纷纷出台地补政策,也缓解了市场对于此前地补完全退出传闻的担忧。

    (2)从市场结构及补贴总规模来看,虽然目前网传版本补贴退坡40%,但考虑到明年结构整体向高能量密度车型倾斜的趋势,我们预计补贴退坡的总体规模偏好,预计将由今年的440亿左右的规模降低至340亿左右的规模(-23%)。我们认为补贴退坡造成的利润压缩可能会被高毛利且环节供过于求情况较为严重的环节所承担。

    (3)燃料电池补贴不退坡,技术要求不变,产业链动态频频:对燃料电池车来说,免征购置税的技术要求没有变化,现阶段落地的燃料电池车也均满足。整个产业已经进入商业化加速阶段,12月21日上海地区完成中国首批500台氢燃料电池物流车的示范推广运营工作,采用东风特专氢燃料电池厢式车,额定功率30kW,储氢量10kg,一次加氢时间5-10分钟,续航里程可达400公里。伴随商业模式的成熟,未来更大规模、更多车型的燃料电池车辆项目会加速落地。

    (4)从产业链各环节来看,我们主要看好毛利下降空间较小、具有较强技术壁垒且供需结构偏好的正极材料环节以及湿法渗透率持续提升、市场集中度加强的隔膜环节。此外,海外传统车企在电动化方面的战略布局持续加速,建议关注已进入TESLA、松下、LG核心供应链的厂商。

    广汽集团与蔚来汽车成立合创公司,投资12.8元布局新能源及智能物联:12月28日,广汽与蔚来在广州举行战略合作暨新能源汽车项目签约仪式。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研发、零部件生产、运营等方面开展合作。作为战略合作的第一步,双方共同出资设立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投资12.8亿元,广汽45%,蔚来55%)。

    从目前蔚来汽车和传统车企的合作来看,其与江淮汽车、长安汽车和广汽集团的合作来看,可以理解为蔚来所选择的合作方式从简单的生产合作,到共同解决研发、市场营销等多层面问题,到目前强化智能网联和共享等新能源车后市场领域的合作,体现出蔚来自身在新能源车领域布局的不断深入和思路的转换。未来这样的模式也有望在其他自主品牌车企中进行复制。

    全球新能源乘用车11月销量14.1万辆,同比增长72%,北汽EC坐稳冠军:2017年前11个月全球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累计销量突破100万辆,同比增长55%,预计12月单月销量可能突破18万辆。

    从车型分布上来看,纯电动乘用车占比65%;从国家和地区分布上来看,中国乘用车前11个月累计销量超过49万辆,同比增长60%,渗透率超过2%,年底有望达到2.5%。国内品牌市占率达到94%,同比上升1个百分点。此外,德国市场11月同比增长144%达到6000辆;挪威市场11月同比增长35%达到5813辆,今年前11个月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达到38%以上;美国市场同比增长29%达到1.7万辆,前11个月累计销量17.4万辆,渗透率超过1%。

    对新能源车板块,我们认为现阶段电芯去库存态势良好,政策落地推迟或将为企业去库存提供更充裕时间。未来市场淘汰将持续加速,行业集中度提升的同时,龙头企业产能利用率将有所改善。补贴调整方向将是确定性的“扶优扶强”,具有资源、技术优势,具备全球供货能力的龙头企业,及其核心供应商,中长期投资价值仍然突出。关注:杉杉股份、创新股份、璞泰来、富瑞特装、赣锋锂业、天齐锂业。

    风险提示

    1.政策落地结果低于预期:尽管此前市场已对新能源发电和新能源汽车的政策调整给予了较悲观预期,但仍然不能完全排除实际政策落地仍然差于预期的可能性,以及由此引发的产业链量价预期下修、行业大规模洗牌。

    2.特斯拉Model3产销量继续不达预期:作为行业标杆型企业,在行业尚未出现第二个同类企业的情况下,特斯拉Model3产销量如果继续不及预期,可能影响板块整体估值和投资情绪。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