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12月份CPI预测:季节影响CPI上行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许冬石  日期:2018-01-0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我们预计2017年12月份CPI同比增速约为1.9%,波动范围在1.8%-2.0%。其中翘尾因素影响1.5%,新涨价因素上行0.4%。

    12月份CPI环比上行。12月份受季节性影响,食品价格上行,蔬菜和猪肉价格同时回升,节日临近,其他食品价格以涨为主。非食品价格上行,医药等价格继续上行,车用燃料走高,带动非食品价格上涨。

    2018年1月份CPI翘尾影响约为0.9点左右,翘尾短暂下行。受季节性影响蔬菜价格继续上行,猪肉价格震荡上行,猪肉供给仍然充足,猪肉大幅走高可能性很小。1月份受季节影响水果、水产品等价格也出现上行,预计总体食品价格上涨。1月人工价格继续走高,大宗商品价格震荡,车用燃料价格继续上升,预计非食品价格上行。

    2017年以来,CPI运行保持着前低后高的态势,但2017年度物价保持上行与以往不同。2016年初调整CPI篮子后,食品占CPI的比重下降至24%左右,食品的波动对CPI影响减弱,而2017年度,全年天气晴好,蔬菜、水产品、水果等供给充足,并未产生价格暴涨暴跌的情况,全年应季农产品价格在历史平均波动范围。农产品中猪肉供给仍然充足,需求端并未有太大变化的时候,供给端的小幅波动带动价格走出上行或下降态势,但是其幅度并不剧烈,猪肉产能增产速度较快,加之2017年度基础饲料玉米和豆粕的价格保持平稳,成本端并未带动畜牧业上行,猪肉价格属于震荡态势。

    在食品价格波动在合理范围的基础上,非食品价格走出了不一样的态势,今年以来医疗、教育等行业价格水平持续上行,加之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也带动了非食品价格的向上。而更为明显的是服务类价格的持续攀升,11月份服务类价格同比增长达到3.1%,连续4个月超过3%。

    2017年CPI的运行出现分化:(1)非食品价格主导了CPI的上行,食品价格全年保持同比负增长。从1994年开始,我国出现了两次食品价格同比负增长,最终都是以食品价格报复性上涨结束,2012年之后食品价格偏平稳,食品供给也出现了结构性的变化,本次食品价格负增长预计会持续至明年上半年。(2)服务类价格与消费类产品价格走势相悖。在消费类价格低位运行的同时,服务类价格持续攀升。我国的经济结构已经出现变化,人工成本以及其他影响人工成本的因素发挥了更重要的作用,而以往更受原材料价格等实物价格影响的物价表现稍显平稳。

    2018年,我们认为食品价格仍然保持平稳。首先,经济处于缓慢下滑寻找新平衡中,新兴产业升起,传统产业有所回落,总体消费变化并不明显,尤其是对食品的消费保持平稳。其次,M2增速处于低位,预计2018年仍然受到压制,流动性普遍处于偏紧状态,资金流入农产品的预期并不强烈。再次,农业格局已经发生变化,猪肉产业集中度提升,规模生产成为主流,供给波动减弱,猪肉价格大幅波动的概率减弱。其他农产品供应也进入相对平衡的阶段,除非再次发生极端天气的影响,农产品价格渐显平稳。最后,全球农产品价格2018年预期仍然较为稳定,玉米和大豆种植面积继续增加,全球供需仍然平衡,基础农产品价格的平稳保证了整体农产品价格的稳定,风险可能是会发生极端天气影响全球走高会带动服务类价格继续上行,这种趋势会持续明年全年。工业价格的上行在2018年可能会告一段落,PPI到CPI的扩散会缓慢减弱。石油价格在2018年重新回到供需平衡中,预计原油价格震荡,而不持续上涨的原油价格对工业品价格上行的拉动有限。

    2018年预计动态翘尾水平会有所上行,加之不断上行的服务类价格,预计2018年CPI整体水平会有所抬升,全年CPI运行达到2.0%的水平,CPI的高点在2、4季度到来。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