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银行行业周报:应对春节流动性需求,央行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董春晓  日期:2018-01-0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7年的最后一周(12月25日-12月29)银行板块上涨0.35%,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12。本周沪深300指数下跌0.59%,银行板块上涨0.35%,跑赢大盘。个股方面,本周涨幅排名前三的是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涨跌幅分别为:6.22%、4.73%、4.36%;涨幅排名最后的三名分别是江苏银行、平安银行和贵阳银行,涨跌幅分别为:-2.39%、-1.63%、-1.4%。

    本周,央行表示决定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在现金投放中占比较高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在春节期间存在临时流动性缺口时,可临时使用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使用期限为30天。春节前流动性压力得到了缓解。回顾2017年初,央行也曾推出类似政策,在2017年1月20日宣布将通过“临时流动性便利”(TLF)操作为在现金投放中占比高的几家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了临时流动性支持,操作期限28天,资金成本与同期限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大致相同。其目的与本次相同,皆为缓解春节前流动性压力。因而不能将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的推出视为货币政策的转向。行业评级:银行业资产质量企稳,息差边际改善的预期已经逐步得到数据验证。行业净利润增速改善确定性强,行业整体转暖,估值仍有上行空间,维持行业“买入”评级。

    重点推荐标的:回顾2017年全年,除次新股外,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涨幅居前。大行对监管环境的适应、负债端的稳定以及经营上的优势越来越得到市场认可,零售转型较为突出的招行、平安银行也表现亮眼。展望新的年度,我们认为监管不断收紧的环境不会改变,大环境无疑还是更利于大行发展。大行经营稳健、股息率较高、业绩确定性强,值得长期关注。重点标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

    风险提示:监管趋严,需注意政策性风险;银行资产质量问题与实体经济修复情况密切相关,需保持密切关注。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