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交运行业周报:快递提价大环境初显,关注春节前后市场表现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程志峰  日期:2018-01-0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行情回顾:

    本周(12月25日-12月29日)沪深300指数涨-0.59%,交通运输指数微涨+0.56%。其中:航空+1.88%,机场+1.24%,高速公路+0.14%,铁路+0.07%,海运-0.16%,物流-0.18%,港口-0.43%,公路运输-0.63%。

    点评:

    本周航空股和机场股依旧表现强势,因年末提价预期强烈所致。我们想提醒的是,提价文件大概率是按照航季来披露的,最新披露时间窗口有可能是春夏季,大约在2月份会有消息。

    快递行业的提价预期正初显萌芽。看境外,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亚马逊喊话称,美国邮政应当提高对亚马逊的包裹邮寄的收费。UPS、Fedex和DHL,已先后宣布于圣诞元旦期间上调3-5%。亏损大户美国邮政也拟上调3.9%,但仍待委员会的批准中。再看境内,北京双节期间迎来快递小高峰,因天气返乡等因素影响导致快递配送受到影响,顺丰已从全国各地网点抽调人员支援北京,快递公司成本有增加趋势;12月28日,圆通、中通、申通等菜鸟联盟的主要成员公司和阿里巴巴马云等高管在浙江召开年度大会,会议发出倡议,2018年要提升快递员待遇,给快递员更多尊严,同时提升快递服务能力,破解末端压力。

    目前,国内快递市场业务量年增速约29%,因快递行业的激烈竞争,压价签单现象时有出现。为保证节假日的运输质量,个别公司有节日高峰提价,节后恢复原价的对策。结合大环境看未来,我们认为,若快递行业施行统一调价,业务量最大的发货地和收货地或许是风向标,可密切关注春节前后市场表现。

    投资风险:

    宏观经济下滑超出预期,工业制造业收缩过快,消费品和人群的交通运输增速下滑过快。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