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8年A股市场专题报告:化解风险,砥砺前行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刚  日期:2018-01-0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经济前景:全球政经复杂多变,披荆斩棘砥砺前行。从全球范围看,尽管多数发达国家已经摆脱经济低谷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但处于复杂的政经环境中,西方主要国家央行的货币政策纷纷转向,将对国际资金流向产生较大影响。中国一方面需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延续去杠杆化的政策导向,以降低企业负债率,另一方面要加快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以吸引、激励社会资本和外来投资。2018年证券投资行业配置方面,应该首选清洁能源、水处理、电气设备、工程机械。

    A股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加快对外开放。2018年,证券市场将继续担当服务实体经济的重任,并继续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证监会将全力配合全国人大做好《证券法》修订工作,继续推动期货法立法和私募基金条例等行政法规的出台。随着A股在2018年正式被纳入MSCI,中国将逐步放宽金融行业进入标准。资本市场将通过扩大直接融资比重,以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服务的力度,同时为防止系统性金融风险,较难出现暴涨暴跌的现象。

    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增幅将收窄。考虑到2017年的各个会计期间,业绩逐步抬高,也将使得2018年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增幅逐步收窄。

    机构投资者动向:半数谨慎乐观,机械设备被认同。机构投资者在2017年第三季度持续上升过程中,半数谨慎乐观。机械设备成为机构投资者最共同看好的行业,其中家电、电气设备、新能源汽车被看好。金融保险、金属非金属分别位居第二位、第三位。传统周期性行业因骄人的财务数据和低估值优势,在2017年市场走势上遥遥领先。

    限售股解禁:2018年解禁市值增加四成,1月、6月、12月为解禁高峰。2018年39673.49亿元的解禁市值中,沪市公司占比为51.24%,深市中小板占比为23.58%,深市创业板占比为17.25%,深市主板占比为7.93%。沪市公司成为限售股解禁的主要群体。2018年单月限售股解禁市值在年内最高的三个月份分别为1月份的5692.77亿元、6月份的4656.67亿元、12月份的4610.76亿元。可见,2018年市场在年初、年中、年底会形成重要顶部。 大势研判:3100点附近为近期有效底部,2018年目标位3700点附近。2017年的单月日均成交最低的三个月分别为1月份的3725亿元、12月份的3786亿元、6月份的3837亿元,对应的当月最低点分别为3044.29点、3078.79点、3254.18点,而2017年全年的最低点是5月11日的3016.53点。由此判断,3100点附近的底部支撑有效性很强。若按熊市阶段20%以内的上升幅度计算,此波升势在2018年的上升目标位为3700点附近。

    系统性风险提示:密切关注基本面复杂因素。2018年系统性风险方面,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地缘政治危机;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转向;极端气候的常态化;环保措施所造成企业成本增加;产业资本减持;人民币国际化面对美元的挑战;强化监管、去杠杆等新规,使得部分机构投资者降低持股比例。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