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行业比较周报2018年第1期:环保高压下,供给压缩将超预期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麻文宇  日期:2018-01-0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流动性做顶,经济有底的震荡市不变

    央行上周公开市场净回笼2900亿元,今日央行再次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2900亿。从2017年2季度开始,MLF投放增速有转向的趋势,每个月的净投放量基本维持在1000亿以下,MLF期末余额的增速显著放缓。我们预计2018年开始,央行的OMO操作将从过去持续处于净投放的趋势向净回笼的趋势转变。因此我们认为A股2018年获得全面重估的概率不大,流动性短期还将继续对A股估值产生较强压力,因此我们不建议投资者激进追高。

    但是我们认为在经济有底、稳中向好的态势下,A股基本面较为坚挺,大盘将会得到一定的支撑。中国12月官方制造业PMI51.6,连续17个月高于50荣枯线水平。国家统计局预计全年经济增长6.9%左右。中国12月财新制造业PMI51.5,为四个月高位,预期50.7,前值50.8。

    我们认为跨年之后,市场流动性紧张情形和谨慎观望情绪有望缓和,短期看大盘有望逐步企稳,资金活跃度有望提升,为春季行情酝酿前奏。继续建议投资者两手准备,控制整体仓位,保持对金融、消费类价值蓝筹板块的底仓配置,特别留意估值的安全边际;更加积极地,以中长线战略思维优选进攻标的,布局2018春季行情。我们重点推荐两大方向下的主题机会,一是旧周期的新生:电解铝、钢铁、水泥、玻璃、天然气等强周期板块在供需错配、行业集中度提升背景下的业绩估值双击机会,机械行业受需求复苏支撑、涨价时点提前激发的超预期机会;二是新供给的崛起:制造强国战略下的5G、新能源(风电)与新能源汽车、智能硬件、半导体等战略新兴产业机会,美好生活愿景下的大众消费品升级、新零售、大健康(保险、创新药、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等)、环保生态(工业环保装备、生态修复等)。

    本周重点行业介绍:

    排污许可证核发进度低于预期,玻璃、农药供给接近腰斩,建议投资者对玻璃行业重点关注。 前所未有的频繁空运,石墨电极涨势难挡逼近前高。石墨电极在下游成本中占比较低,在目前供需偏紧的状态下石墨电极价格突破前期高点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本周行业配置: 超配:建材(玻璃、水泥)、机械、房地产、新能源(风电、新能源汽车) 标配:银行、采掘(天然气)、钢铁、保险、医药 规避:电子、券商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