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子行业研究周报:以史为鉴,从历史经验看“一季度砍单”,对苹果产业链影响几何?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斌  日期:2018-01-0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8年策略报告核心观点。

    2018年重点看好三条主线:苹果产业链、5G手机及汽车电子(汽车电动化及智能化)。苹果产业链看好iPhoneX创新机会、iPhone销售提升、产业链向大陆快速转移,智能手机新一轮创新重点看好3D传感摄像头、无线充电、全面屏、OLED显示,5G手机重点看好后盖玻璃加速渗透,天线(LCP天线)及射频前端价值量大幅提升,刺激换机需求及售价提升,汽车电子重点看好汽车电动化、智能化以及车联网化的需求驱动。其它:半导体行业看好国内产业链崛起,LED芯片及封装行业看好集中度提升,强者恒强,LCD、OLED看好国内快速发展的新机遇。

    2018年,苹果新iPhone将推3款机型,均为全面屏,全部搭载3D摄像头,其中两款采用OLED显示面板,一款采用LCD面板。LCD版本有望具备双卡双待功能,而且价格合理,有望成为明年的“暴款”。苹果正在采用多机型策略,除了夯实在高端机市占率外,并逐渐向中端市场渗透,2018年多机型同时售卖,从iPhone6S到明年发布的三款机型,一共有10款机型,价格从3000多到9000多,市场对iPhoneX创新的认可将在明年充分体现,我们预计2018年苹果手机销量将有较好的增长。此外还有Homepod、iWatch3、Airpods、Airpower、新款iPad及Macbook等,预计2018年苹果产业链将精彩纷呈。

    5G手机将发生重大变化,首先是5G采用的大规模MIMO技术,手机中要新增大量的天线,金属对信号会产生屏蔽及干扰,手机去金属化将是大势所趋,目前手机后盖正在从金属转向玻璃、塑胶;其次是5G要增加很多新的频段,手机的天线及射频前端器件将出现迅猛增长,预计手机天线将有10倍的增长空间,iPhoneX天线价值量达到5美元,我们预测苹果将于2019年推出5G手机,天线的单机价值量有望达到15美元以上,甚至更高,滤波器及功率放大器也有近翻倍的增长空间;最后,由于射频器件数量增多,手机中的被动元件(电阻、电感及电容)数量也会有15%的的提升,通过拆机发现,iPhoneX的电容从800颗增加到1200颗。目前苹果、华为、三星等手机巨头都在密集研发5G手机,预计2019年将有大量的5G手机推出,将刺激新一轮换机需求。

    汽车电子产业链是仅次于手机产业链的第二大细分子行业,全球2300亿美元/年的市场需求,汽车智能化、电动化及车联网化是发展趋势,推动汽车电子快速发展,国内企业占比很低,行业成长+国产替代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2018年,我们认为苹果产业链增长强劲,iPhone产业链重点看明年新iPhone8S及2019年5G新机会,全面屏是智能手机最确定的机会,无线充电重点关注接收端线圈方案的变革,3D摄像头将迅猛增长,5G重点看好手机天线、射频器件及后盖玻璃,汽车电子重点看好汽车电动化及智能化,1月重点推荐:信维通信、立讯精密、东山精密、欧菲科技、蓝思科技、安洁科技、闻泰科技、大族激光、宏发股份、中航光电、华天科技、京东方A、水晶光电、三安光电、横店东磁。重点看好细分子行业及推荐公司如下:

    苹果产业链:东山精密、信维通信、安洁科技、立讯精密、蓝思科技、欧菲科技、江粉磁材、水晶光电、科森科技;

    5G射频器件:信维通信、立讯精密、三安光电;

    汽车电子(电动汽车、特斯拉):旭升股份、安洁科技、宏发股份、胜宏科技、中航光电、得润电子;

    全面屏:大族激光、闻泰科技、欧菲科技、长信科技;

    无线充电:信维通信、立讯精密、安洁科技、横店东磁、东尼电子、田中精机、飞荣达;

    摄像头(3D摄像头、双摄):欧菲科技、舜宇光学科技、水晶光电、联创电子;

    半导体:兆易创新、华天科技、扬杰科技、中芯国际;

    LED:三安光电、澳洋顺昌、乾照光电、木林森、利亚德;

    LCD、OLED面板:京东方A、深天马A。

    风险提示:iPhoneX产量提升不达预期,价格高昂,产量满足第一波需求后,一季度及二季度需求萎靡。苹果整体手机销售不达预期,明年三款新机创新及进度不达预期,苹果产业链存在降价风险。国内智能手机全面屏研发缓慢,出货量不达预期,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下滑。智能手机创新遭遇瓶颈,安卓阵营3D摄像头推广不及预期,无线充电渗透率不达预期,5G手机开发技术难以突破,进展缓慢,成本高昂。汽车电子国际客户认证周期较长,国产替代进展缓慢,电动汽车增长低于市场预期,特斯拉Model3量产延后。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