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每周投资策略报告:特朗普税改,未必成功的改革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周雨  日期:2017-12-2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最新事件:当地时间12月19日下午,美国共和党最终版税改法案以227票赞成,203票反对在众议院获得通过。参议院亦称随后将进行投票,通过后递交总统签字颁布。在北京时间12月20日下午2:30左右,参议院亦通过税改方案。这份名为《减税与促进就业法案》(The Tax cuts and Job Act)的法案旨在通过减税,(吸引产业回流美国,做大美国经济蛋糕,促进投资)进而促进就业,兑现特朗普的竞选承诺和施政纲领。它达成目的了吗?没有;它还能达成目的吗?未必;对中国资本市场将产生冲击?有限。理由如下:

    根本矛盾无法单一通过减税法案实现根本解决:我们认为,“产业的结构性失衡”(空心化)和“贫富差距”是当前美国社会面临的比较根本性的矛盾。而结合特朗普税改政策和减税本身的理论,《法案》并没有直接面对这些根本性矛盾,所以单独的税改法案并不能使“产业结构性失衡”得到实质性解决,也就意味着特朗普所说的“制造业回流,工作岗位回流”短期内很难立即成为现实;《法案》对于“贫富差距”的态度亦是若即若离,甚至更偏袒于富人,如果这样持续的话则美国社会将会继续失衡,对经济发展有长期的消极影响,很难真正实现“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综上,要全面实现这400多页《法案》所提出的多条振奋人心的目标,只怕美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大幅降低企业所得税的做法为“Make America Great again” 开创条件,但尚无法保证制造业回流。解决“产业空心化”,引就业岗位回流美国,是特朗普竞选期间喊出的重磅口号,而要解决“产业空心化”,则必须引导相当一部分制造业回流重新投资美国,即“再工业化”。减税法案能完成这一历史任务吗?我们认为,未必。影响企业决定回流投资美国的关键在于投资回报率,就目前美国目前的环境看,制造业投资回报率低、低利率但资本市场繁荣,股市回报率高,要在短期内看到大批资金涌入美国“兴办实业”,恐怕很难。

    减税或引致消费增劲,但边际力量有限,贫富差距不乐观:《法案》毫无疑问可以减轻美国人民的税负,但在边际上可能更为利好富人,这会使减税的目的之一:带动消费,刺激经济的效能被削弱。况且目前美国的个人消费支出对GDP的拉动已经处于相对高位,边际改善空间有限;同时,税改法案中没有面对其可能带来的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这一问题,当局认为在“涓滴效应”的作用下终能消弭所有担心。而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的数据事实告诉我们,并不能乐观。

    激进减税恐招大幅赤字,回旋空间难比里根时代:被冠之以“激进”的此番税改,减免幅度颇大,这对美国政府的债务有着不小的考验。对比于当局政府对经济增长和赤字规模的自信,在未见其他政策如“万一基建计划”等落地之前,我们更倾向于持中性态度,但值得注意的是现今的美国不同于里根时代的美国,无论是债务规模还是经济增长的投资与消费贡献,当前政府的回旋空间都比较小。

    全球化背景下波及虽在所难免,但我国受影响程度或较为温和:

    对于A股市场,2018年主线仍在于企业内在盈利修复,即使外部存在扰动因素,也不会产生过于激烈的震荡。在开放的国际格局下,全球资本流向美国的趋势或将给人民币带来贬值压力,的确对资产定价容易造成不利影响;但税改如按预期收效,全美经济增长,我国对美出口有望从中获益;对于舆论对资金流出的担忧,我们认为美国在华投资规模相对不大,即使资金流出,影响也较为有限;更加可能的影响是在中长期倒逼我国税制进行改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