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钢铁行业重大事件快评:11月供给下降,需求向好,钢价大幅上涨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念春  日期:2017-12-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采暖季环保限产影响显现,粗钢日均产量加速下滑

    11月份,全国生铁产量5488万吨,同比下降3.5%;粗钢产量6615万吨,同比增长2.2%;钢材产量8685万吨,同比下降2.9%。11月份生铁日均产量182.9万吨,较10月份下降5.5%;粗钢日均产量220.5万吨,环比下降5.5%;钢材日均产量289.5万吨,环比下降2.2%。11月份钢材出口535万吨,进口114万吨,社会库存减少50万吨,测算11月钢材表观消费量为8314万吨,同比下降5.94%。

    11月15日,采暖季环保限产全面开启。高炉限产,生铁供给出现明显下滑,11月生铁日均产量环比下降5.5%。此外,为应对雾霾天气的出现,多地采取了临时烧结机、竖炉的停限产措施。虽然东北天气以及华北地区土石方作业停工等抑制了北方地区钢材需求,但华东和华南地区钢材消费依然强劲。在供应紧张的情况下,钢材社会库存出现大幅收缩,供需处于紧平衡状态。截至12月14日,城市钢材库存已降至773.33万吨,为2010年来的最低水平。特别是螺纹钢库存下降快,供需相对更为紧张,促使其价格出现大幅上升。11月1日,全国20mmHRB400螺纹钢平均价格为4066元/吨,到12月1日,已上涨至4678元/吨,涨幅高达15.05%。

    钢材价格的上涨带动了钢铁企业利润的提升,钢厂四季度模拟利润水平普遍超越三季度。但要关注12月,进入传统施工淡季,随着天气转冷,雨雪天气的出现将对建筑施工造成影响,使得钢材需求减弱,特别是对螺纹钢的需求造成较大拖累。此外,今年春节较晚,且目前钢材价格处于高位,贸易商补库行为或有所延后。行业供需或重新回归平衡。

    当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至5.8%

    1-11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75057亿元,同比增长7.2%,延续增速下降趋势,比1-10月份下滑0.1个百分点。11月当月增速回升至5.8%,增速提升受益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速的显著提升。11月我国基建投资1.64万亿元,同比增长16.7%,增速较10月增加5.1个百分点。

    当月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及销售面积增速大幅提高

    11月当月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增速达18.8%,为年内新高。1-11月份,房屋新开工面积16167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9%。11月当月房地产新开工面积16552万平米,同比增加18.8%,结束了连续两月增速下降的趋势。当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转正。1-11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4656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9%。11月当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6314万平方米,同比增加5.3%,环比增加14.5%,结束了连续两月的销售面积较去年同期下降的情况。11月,开发商囤地意愿依旧强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持续上升。1-11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215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3%。11月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及销售面积增速均转正,结合土地购置面积的较高增速,或将有效带动房地产行业钢材消费的上升。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