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建材行业:玻璃排污许可证沙河再加码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范超  日期:2017-12-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排污许可证政策再加码。河北沙河继前期关停9条玻璃生产线外,新增13条产线(其中3条浮法玻璃产线、10条压延玻璃产线)被通知关停,原因为这13条产线未取得省发改委确认的煤炭消耗指标,市环保局据此撤销了此类生产线的环评意见,要求立即实施停产。此次已核发的排污许可证被撤销,显示排污许可证在沙河地区的执行力度十分严格,批建不符、燃煤指标等历史遗留问题成为企业拿不到排污许可证的硬伤。经测算,沙河关停产能合计约为9000t/d,约占全国在产产能的6%;考虑到沙河其他在产产能仍处于采暖季限产状态,预计短期产能收缩约为7%,较为显著。

    供给变化延长此轮玻璃景气。玻璃行业周期性显著,下游绝大部分需求来自地产。2000年以来行业经历4轮完整周期,每轮价格回升都伴随着地产复苏,盈利改善后供给逐步增加,价格高点通常对应产能增幅高点。此轮周期玻璃行业景气较以往延长,2016年下半年以来价格回升后高位维稳,2017年下半年持续上行,由于环保趋严和集中冷修影响,高位价格下产能未出现显著增加,玻璃价格与地产表现逐步分化;近期受排污许可证影响,供给显著收缩,从而推动价格在淡季继续上行。

    玻璃供给收缩或成趋势。我们认为后续玻璃供给收缩有望超预期,一是核发范围将会扩大,2017年底前未取得排污许可证的平板玻璃企业属于非法排污,理论上应该停产,预计后续申请与核发节奏有望加快;二是排污许可证规定许可排放限值,资质审核后还有总量排放限值的约束,三是行业环保排放标准有望提升,2017年6月环保部曾出台征求意见稿,其中玻璃行业PM2.5,SO2,NOx排放浓度拟从之前50/400/700mg/m3排放标准大幅度收紧为20/100/400mg/m3,环保高压下政策或于2018年落地。

    玻璃行业经历去产能、环保趋严、集中冷修后,目前供需格局偏紧,卓创数据显示10月末产能利用率约为85%,随着冷修高峰到来及排污许可证执行带来供给进一步收缩,我们认为接下来玻璃价格弹性较大。建议重点关注旗滨集团、金晶科技、南玻A,旗滨集团作为原片龙头业绩弹性显著。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