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海运行业:有效运力阶段性短缺,BDI创近4年新高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韩轶超  日期:2017-12-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7年第4季度以来,散运市场运价走势良好:12月4日,BDI指数报收1662点,创下2014年1月份以来(近4年)新高。全年来看,运价中枢明显抬升:2017YTD,BDI均值为1117.3点,较去年同期上涨71.8%。

    受益有效运力阶段性短缺,运价创近4年新高。12月4日,BDI指数报收1662点,为2014年1月10日以来最高点位。从不同船型运价表现来看,本轮BDI上涨主要受Capesize船型运价上涨带动,该船型对应期租水平较7月初上涨230.3%。Capesize船型主要用于运输国内进口铁矿石,我们对该船型供需情况进行分析:需求方面,10月和11月Capesize船型现货市场成交量分别同比增长3.6%和下降2.7%,需求并无明显提升;供给方面,运力增速从年中的4.2%回落到11月的3.0%,供给压力逐步缓解。同时,受中国北方港口恶劣天气的影响,从今年9月开始,Capesize船型港口拥堵率明显上升,船舶周转不畅造成部分运力变相冻结。综上,我们认为,运力的阶段性短缺是支撑BDI指数创近4年新高的核心原因。

    供给增速中期下行,行业向上周期逐步开启。散运行业趋近于典型的完全竞争市场,运价由供需关系主导——供需增速差决定运价边际变动。由于目前行业新船在手订单量处于历史低位(截止2017年11月底,行业拥有在手订单量68.8百万载重吨,在手订单量/总运力比率为8.4%,该比率处于20年来最低位),决定未来两年行业供给(有效运力)增速将处于下行通道之中,且增速绝对值逐步趋于零。根据我们测算,预计2018-2019年散运行业供给(有效运力)增速分别为1.6%和-0.4%。需求方面,Clarksons预计,2018年散运行业需求增速为2.7%。需求增速虽然较2017年(4.2%)有所下滑,但是需求增速(2.7%)仍然超过供给增速(1.6%),行业中期趋势向上,运价中枢有望逐步上移,带来行业盈利改善。

    中远海特:质优散运标的,积极左侧布局。中远海特是A股散运核心标的,公司多用途船业务与散运市场的相关度较高。随着散运市场中期回暖,公司多用途船运价上行空间打开,有望带动公司整体盈利改善。然而,考虑到上游采暖季限产(2017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15日)的影响,明年限产结束和春节后开工换季的2月底、3月初或是较好的布局时点。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