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钢铁行业周报:相对收益驱动的再思考,钢铁占优能否持续?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鹤涛,肖勇  日期:2017-12-0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钢铁占优,到底由什么决定?——价格为底,风格为辅。

    占优持续性问题即是钢铁相对收益由什么决定?该因素会否延续?依据复盘,本轮钢铁相对收益由价格驱动,决定趋势与拐点。而幅度与偏误,则由风格贡献。价格指向盈利,体现行业自身是否过硬。限产致供需双降中价涨利升成为可能。需求让位于价格,其代理盈利映射股价。风格蕴含比较,意味比其他好即优。市场于消费与周期间切换,围绕经济预期、金融政策冲击、流动性环境、估值性价、风险偏好5维度展开。钢铁相对收益基本与钢价同步,背离仅有两处,4月初及10月中,均是发生在经济预期偏弱+政策冲击担忧的背景之下。

    以价格看持续性?——限产步入第二阶段,价格涨速趋稳。

    本周更新,整体仍是上周的线性外推,趋势强化,价涨利升,短期无虞。回顾11月,限产严格推进下钢价呈递增式上涨。盈利新高、库存新低均增添了未来抵御扰动的底气。展望12月,限产步入第二阶段,缺口引致涨价持续,速率或将趋稳。近三周煤焦钢链的反馈需重视:1、钢厂开工率企稳+上游补库反映限产下行空间有限;2、唐山产能利用率降幅超50%为信号,限产第一阶段供给快下或已告一段落。第二阶段将呈现供给处低位稳态,缺口延续而需求贡献边际。以涨价为底,我们继续看好12月钢铁相对收益(万得全A)的持续性。

    以风格看幅度?——弱于三季度,周期主导仍具不确定性。

    上周周报起,花费篇幅提及白马松动,源于风格演绎对钢铁相对收益的幅度至关重要。我们参考今年三季度白马松动后的风格表现,以上述5维度逐条比对,发现当前利于周期风格主导的因素显著弱于三季度:经济预期,经历6月超预期后证伪及地产销售加速下行,单月数据反复已难改悲观预期。中观来看,当前涨价均为严格限产品种,而非其他;金融政策冲击,以资管新规落地为引,预计未来前期众指引细则将逐步落地,不确定性依旧较大。流动性环境,边际恶化最快的阶段或已经度过但难言宽松,年末仍将处紧平衡。风险偏好,周五成长抬头略有迹象但持续性仍需观察。五大因素中较明朗的即当前周期估值性价比仍较好。因而本轮白马松动后,周期仍不具备全面比较优势引领风格,且经历两周调整后部分消费白马或有反攻之势。钢铁持续位列前茅或不能苛求。

    建议继续关注高弹性的新钢股份、韶钢松山、八一钢铁与*ST华菱;安全边际高、估值低且中长期具备行业内比较优势的宝钢股份、方大特钢、大冶特钢。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