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百度事件点评:熊掌号有望重塑移动搜索生态,AI应用层面利好不断-171207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代鹏举  日期:2017-12-0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百度发布“熊掌号”:以“搜索+信息流”双引擎为核心驱动,建立搜索链接全网资源的移动搜索新生态:百度于11月举办的百度世界大会上正式推出“熊掌号”,它是站长、自媒体、开发者、商家等各种内容和服务提供者入驻百度的身份账号,可在百度搜索资源平台、百度数据开放平台、百家号自媒体平台、用户运营平台等各类平台实现能力互通。基于“熊掌号”,各内容和服务提供者可以让自己创作的优质内容或服务被百度索引和推荐,从而更好地触达全网用户。此外,通过关注与订阅机制,熊掌号还可建立用户与内容服务提供者之间的双向互动,我们认为,“熊掌号”的推出将重塑之前百度搜索的排序机制,让更多的优质内容脱颖而出,在一定程度上有望链接起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被各个超级App所割裂的信息孤岛,短期有利于信息流的内容提升,长期来看则利于移动搜索生态的重塑以及用户黏性的提升。

    短视频战略升级,助力商业变现加速;AI赋能手机百度实现新型交互:手机百度近期将应用内的短视频进行品牌化升级,旗下短视频聚合平台“好看视频”上升到新的战略高度,且短视频垂直内容更加细分,从内容上看,不仅囊括了OGC(Occupationally-generated Content,职业生产内容),还包含了UGC(User-generated Content,用户生产内容)的“小视频”模块,可满足用户多方位的内容需求。语音搜索方面,手机百度已经能从人类的声音中识别出年龄信号,未来,环境、情绪、职业等更多声音信号也将很快被应用到手机百度中来。此外,新版手机百度已能通过AR等技术为用户提供智能化、形象化的搜索结果展示。我们认为不管是短视频战略升级还是基于AI及AR技术赋能,都会有利于手机百度在时间这个维度的战场上,夺取更长的用户使用时间,助力手机百度成为新移动时代信息消费的旗舰产品。

    智能驾驶产品稳步推进,与小米达成战略合作开启“AI+IoT的软硬一体模式”新时代:11月,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推出了全球首款人车AI交互系统--Apollo小度车载系统及适应中国市场、可量产的自动驾驶产品ApolloPilot,与金龙客车合作的L4级别的自动驾驶汽车阿波龙号预计于2018年7月实现量产。12月,百度和小米宣布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全面加强人工智能在智能家居应用场景的合作。双方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小米在智能硬件的生态布局上有深厚的积累,且拥有广泛的用户积淀,而百度将使用其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DuerOS,为小米IoT(物联网)的发展提供领先的AI技术支持和信息生态资源。我们认为,双方的合作将使中国的IoT生态进入到新的时代,也将进一步丰富百度AI的数据,使得百度在“AI+IoT的软硬一体模式”中能够对场景、用户、需求的理解会更好,最终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使用体验。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公司作为国内搜索领域的领头羊,以“移动搜索+信息流”双引擎驱动下,打造富有个性化的内容分发体系,同时公司在娱乐方面拥有视频平台龙头爱奇艺,我们认为公司未来的广告业务将充分受益于信息流广告占比的提升及高速增长;同时,公司在AI领域的不断投入及产品化的稳步落地正树立起百度AI行业的领先地位,未来有望受益于估值提升。我们预测公司2017/18/19年EPS分别为557.0/655.38/798.83元,对应2017/18/19年PE为27.53/23.40/19.19倍;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公司在搜索领域市场份额下降的风险;(2)手机百度用户数下降的风险;(3)公司信息流业务增长不及预期的风险;(4)爱奇艺业务亏损加大的风险;(5)智能驾驶业务商业化进程不及预期的风险;(6)美股市场政策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