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基础因子研究(一):个股流动性因子测试与组合构建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邓越  日期:2017-12-0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个股流动性指标

    个股的流动性是指将股票转换为现金所需要的时间和成本,流动性较好的股票能较容易地以公允市价转换为现金。流动性溢价理论认为持有流动性低的资产由于承担了额外的流动性风险,应当带来较其公允收益更高的风险溢价。衡量个股流动性的因素有成交额、成交量、换手率和非流动性等指标,及其标准差、变异系数、偏度、峰度、变化比例等衍生指标。

    截面相关性分析

    截面相关性上,成交量和成交额的相关性较高,但与换手率、非流动性互相之间相关性不高。衍生指标方面,平均值和标准差的相关性较高,偏度和峰度的相关性较高。成交量、成交额、换手率的偏度之间相关性高,三者的峰度、变化比例同样如此,但和非流动性的偏度、峰度、变异系数相关性较弱。非流动性的偏度、峰度和变异系数相互之间相关性较高。成交量、成交额、非流动性(反向)都与规模因子正相关,换手率与规模因子负相关。

    收益率分析

    直接排序构造等权重组合检验,成交额和非流动性年化收益率达41.02%和36.91%,换手率年化收益率为22.42%;但今年以来由于指标自身的风格偏差,成交额和非流动性均大幅回撤,收益率为-14.32%和-19.87%,换手率由于与规模负相关,尚有一定收益,为4.58%。通过数学优化方法构造纯因子多空组合,使成交额、非流动性和换手率在规模等风格上中性化。成交额、非流动性和换手率的收益率相关性较高,且都具有稳定的超额收益。

    高流动性暴露的组合

    构造对流动性高暴露的纯多头组合,在不暴露小市值、少暴露其他风格的限定下,年化超额收益为7.83%,跟踪误差4.81%,信息比率1.63。仅有2008年和2012年略有不及沪深300指数,今年以来(至2017-11-17)收益率30.28%,同期沪深300指数24.49%,超额收益5.79%。

    不同市场状态下的表现

    熊市流动性因子好于震荡市,牛市时期流动性因子表现相对最弱。与反转因子不同,因子收益对市场波动率较不敏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