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安井食品:主业稳增长,强势切入小龙虾供应链优势巨大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朱会振,李光歌  日期:2017-12-0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近期我们对安井食品进行调研,就公司经营情况和发展战略和公司管理层进行交流。

    火锅料主业公司稳健增长,激烈洗牌下利好龙头企业提升市场份额。1、目前速冻火锅料行业进入存量博弈阶段,价格战和产品同质化竞争越发激烈。今年以来环保督查趋严,包材、运输等成本价格大幅上涨,已经出现了部分小企业关闭的情况,10月份行业联合起来的一次提价行为就是为了应对行业性经营困难的局面。我们认为这种外在因素无疑会加速行业的洗牌,公司凭借绝对的成本优势(上游议价能力+大规模生产高效率)在行业洗牌中处于优势地位,未来小规模企业将加速退出,利好龙头企业提升市场份额。2、公司上市后开始建设四川和华中两大生产基地,加上已有的福建、辽宁和江苏工厂,基本上已经实现了“销地产”模式的全国布局,在行业内的竞争优势进一步巩固,在有效降低运输成本同时对产地周边市场不断渗透,起到销量和利润的双重提升。目前公司销售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未来全国市场铺开空间巨大。

    小龙虾新业务贡献业绩增量,切入千亿小龙虾市场优势明显。1、现有小龙虾产业链存在三大痛点:1)供应链过长,层层加价导致终端餐饮利润低;2)虾源供应存在季节性,价格波动大导致餐饮经营缺乏稳定性;3)对厨师需求高, 口味不一致影响小龙虾连锁餐饮的发展。速冻预调小龙虾在保证品质和口感的前提下,能有效解决上述三大痛点,对整个小龙虾产业的效率将起来显著提升, 这块市场未来的需求和空间是巨大的。目前并没有太多成规模的企业进入该领域,安井强势切入时机正好。2、货源、技术和渠道的多重匹配,安井整合小龙虾产业链存在天然优势。1)由于公司在鱼糜采购的强势地位,帮助公司面对同时经营小龙虾的供应商时有较强的议价权,上游资源价格优势明显;2)公司已搭建起全国冷冻物流配送系列,能无缝对接速冻小龙虾,中游存在物流优势;3) 强大的全国分销渠道能够实现小龙虾的销售,终端餐饮客户与火锅料存在较高的一致性,下游渠道共通。因此,我们认为安井切入小龙虾供应链已经具备完善的前期储备,今年近三个月的小规模试水市场反馈良好,验证此产品和商业模式的可行性。目前公司已经在潜江成立加工基地,19年将全面投产,短期内仍以OEM 代加工方式去运作,不排除会进行一些产能的收购。小龙虾在公司内部具有较高的战略地位,是继火锅料、面米制品后第三大品类,公司绝对会投入较大资源去运作。空间大优势明显,安井在小龙虾行业的前景值得期待。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在火锅料行业洗牌中处于有利地位,逆势扩产能规模优势愈发明显,随着品牌推广和渠道区域扩张,产品市占率将逐年扩大,业绩稳步增长。小龙虾市场巨大,贡献增量业绩。预测公司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9亿、2.62亿和3.56亿元,EPS分别为0.92元、1.21元和1.65元,对应PE分别为25倍、19倍和14倍,给予18年25倍估值,目标价30.25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