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申能股份:油电双擎,行稳致远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韦华  日期:2017-12-0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公司简介:电气并举的综合性能源供应商。

    公司主业为电力、石油天然气的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控股股东为申能集团,实际控制人为上海市国资委。公司立足上海地区,形成了电力、油气并举的业务格局。电力业务方面,公司涉及煤电、气电、风电和核电等项目,以煤电为主。油气业务方面,公司独家经营上海市天然气高压主干网输气管网,下属上海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负责东海平湖油气田的勘探开发。

    电力业务:经营环境趋于改善,推进多元布局。

    公司电力业务以煤电为主,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占22.09%,未来发展重点向新能源与海外项目倾斜。存量业务方面,我们判断:上海市未来火电利用小时有望止跌,经营环境趋于改善;燃煤发电上网电价上调叠加煤价趋稳,公司经营压力有望缓解;根据周期内我国电煤价格指数以及煤电联动调整政策,2018年煤电联动机制有望触发,电价调升有望加速公司煤电业绩改善。

    油气业务:上海市天然气主干,市场空间较可观。

    公司油气业务以管网供气为主,旗下天然气管网公司运营上海地区仅有的天然气高压主干管网系统,已形成了“基本覆盖全市、管网互通、多气源互补”的格局,区域优势明显。《上海市“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2020年上海市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所占比重将提高到12%,供气能力增加到100亿立方米,公司油气业务有望受益于上海市经济持续增长以及天然气市场发展。

    改革进程推进,机遇挑战并存。

    上海市国资国企改革进程的推进有利于公司整合资源配置,优化管理结构。

    上海市电改的推进和直接交易的开展,一方面加大公司计划电量之外的市场电竞争压力,公司平均售电价格或将下降;另一方面,随着售电侧改革的推进,售电公司有望获得市场准入资格,公司旗下电力销售公司有望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在上海市电改、国改推进的形势下,公司机遇与挑战并存。

    投资建议与估值。

    考虑到煤电联动机制触发电价调升与否以及调整幅度尚存一定不确定性,因此在盈利预测中暂不考虑煤电联动: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实现EPS0.46元、0.60元和0.69元,对应PE12.34倍、9.42倍和8.14倍,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