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亚洲货币政策跟踪点评:聚焦韩国,亚洲首例加息,主动大于被动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勇,刘辰涵  日期:2017-12-0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韩国本次加息主动被动归因:11月30日,韩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通过加息25个基点的决议,韩国央行发表声明说,作出加息决定是出于韩国经济复苏势头良好。我们分析认为韩国第三季度GDP意外向好,环比增速达到1.50%,制造业生产能力指数强势上升,维持在高位意味着韩国经济复苏的动能依然强劲。失业率为本年度最低水平为3.2%,核心CPI同比增长率为1.75%,10月国债收益率增至2.455%,较9月份提升16.9个BP。出口强劲复苏,外需强劲回暖。9月出口额同比增幅35%,增速创7年新高,且为连续第9个月录得两位数增幅,创2011年9月以来最长连升纪录。这些良好的国内经济形势已经给加息营造了温床,是韩国主动加息的有力支撑点。但另一方面依赖美国经贸的韩国被动陷入美联储的加息压力,没有外汇管制的韩国为防止资本外流也必须被动的紧跟美联储的加息进程。

    前瞻指引充分,韩元加息后“不涨反跌”。央行加息政策公布后,市场上出现抛售获利盘出局,并造成韩元下行走势并不令人感到意外。我们预判韩国18年全年经济增长2.9%,通胀1.8%,加息将降温过热的经济基本面。

    进入四季度,通胀同步回暖态势渐显,全球步入紧缩周期形式逐渐明朗化:美国年底12月加息基本落地,18年市场判断大概率将加息2-4次,核心PCE连续两个月获得改善;欧洲经“缩量展期”后QE持续到18年三季度末;日本近期口头干预也表明立场,力图恢复收益率曲线的正斜率;其他国家包括加拿大,英国在内,也先后加入“加息”紧缩俱乐部。

    中国又将何去何从?加息有空间,但也有风险:首先,中国市场的基准利率和市场利率的巨大差额或增加银行揽储难度,削弱放贷能力。目前部分银行已经利用利率上限将自身的一年存款利率加到了1.75%,相当于自己给自己加了一次息。12月美国若加息,那么中美的基准利差就会倒挂,或会导致大量资本外流。

    其次,随着“猪周期”回归,那么明年CPI可能会进入警戒区,所以抑制物价必然会成为央行转年来的重点任务。综合来看,无论是提高金融机构的流动性还是要抑制物价,都给中国央行加息提供了空间。不过,我们也应意识到当前中国正处于经济换挡期,GDP增速由高速转向中速,进入“新常态”,重要任务是实行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库存,化解金融风险。因此当前阶段的经济基本面的复杂性或会考验管理层对内外部综合审视的能力。我们也看到,加息配以降准,打出一套“组合拳”,或也可以成为一条中间路线,在顺应市场收益率趋升的同时,释放流动性,来部分对冲加息可能带来的负面效应。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