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每日点评:周期行情未完待续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麻文宇  日期:2017-12-0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走势回顾。

    周一(12月4日),上证综指低开后弱势整理,频频考验3300点,收盘跌0.24%报3309.62点;深成指涨0.01%报11014.55点;创业板指跌0.38%报1797.77点。次新股掀跌停潮。监管趋严,高送转概念大跌。白马股集体反弹,周期股冲高回落。

    市场焦点。

    周一,国内期市收盘大面积飘红,黑色系维持强势,铁矿石涨近5%,热卷涨超2%,铁合金全天封涨停;化工品涨幅居前,甲醇涨停,橡胶涨超4%,PVC、玻璃、聚丙烯涨超3%。

    策略建议。

    今日大盘呈震荡趋势,申万行业涨少跌多。两市成交额4073亿,较上日略有放大。经统计涨幅超过3%的股票共有113支,跌幅超过3%的有765家。

    (1)今日周期股回调,消费板块重新领涨。我们认为从后市来看,周期行情还将维持一段时间。当前股市的周期行情是现货驱动的,当现货价格存在上涨基础时,股市的周期品行情仍有空间。从需求方面看,美国特朗普税改机会在波折中终于通过,税改计划大大降低了企业以及个人的税赋。企业税赋的减少将会增加企业盈利,促进企业增加资本开支,企业投资需求将会增加。个人税赋的减少将会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促进消费的增长。美国的经济复苏将会增加中国的出口。另一方面,得益于美国未来的经济复苏预期,美国加息已成定局,美元的吸引力增强,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人民币贬值有利于企业出口。受益于出口拉动,未来我国需求将会增加。从供给看,在环保限产以及供给侧影响下,供给量短期难有增加。上周环保整治力度继续超预期,新疆加入限产队伍,要求乌鲁木齐、昌吉、吐鲁番、石河子区域传统水泥生产企业停窑共计6个半月,同时电石渣水泥企业在冬季采暖期错峰生产期间不停窑,由区域内传统水泥熟料生产企业增加停窑时间予以置换补偿。供需紧张将使周期品价格得到支撑,在短期内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钢铁、水泥、玻璃等强周期板块。同时建议投资者后续关注受人民币贬值预期的主要出口行业,比如纺织服装,电子产品等。但是我们要提醒投资者防范资本外流的风险,美国加息,美元资产已经美国债券收益率将会提高,资本回流美国将成常态,外资偏好消费等蓝筹股,消费行业在未来或将承压,所以我们建议投资者短期规避传统消费板块,尤其是估值偏高标的。年底将至,我们建议投资者要有长远眼光,与其纠结当下,不如展望未来。2018年是换届第一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各种政策催化将不断出现,先进制造业将会获得更多的支持。我们继续战略看多新供给两大方向,一是以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5G 等为代表的制造业升级,二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包括环保生态、消费升级、养老大健康等领域。

    (2)维生素景气度有望维持至少三个月。受全球最大化工企业巴斯夫(BASF)位于总部工厂爆炸以及国内环保限产的影响,维生素A 已经开始了漫漫涨价之路。巴斯夫(BASF)是全球共计柠檬醛的主要企业,柠檬醛是合成维生素A,维生素H 的主要原料。由于其较高的技术壁垒和专利限制,目前我国制药厂大部分柠檬醛都要依赖进口,柠檬醛的骤然短缺使得国际柠檬醛价格飞涨,进而引起维生素的价格暴涨。进入11月以来,维生素A 价格从530元涨到840元,涨幅高达58.49%。乐观估计巴斯夫重新生产至少需要3个月的时间,所以维生素企业景气度将持续上升,所以我们短期建议投资者把握这种机会。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