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煤炭行业:兖州煤业、中国神华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郭荆璞  日期:2017-12-0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行业观点

    1、2017 年前三季度,我国GDP 增速6.9%,增速与上半年持平,三季度,我国GDP 同比增长6.8%,较前两季度略有下降。我们认为目前从宏观和行业视角来看有以下变化,一是接下来限产因素对经济边际影响减弱,二是汇率升值对出口的影响边际减弱,三是投资环比变进一步走弱可能性不大,因此大概率11 月数据出来经济触底或者降幅收窄,即在需求侧边际向好。

    2、煤炭供给端,11 月中上旬全国原煤产量1.96 亿吨,同比增长0.78%,增速较前10 月下降4 个百分点,新增产能释放不达预期。

    3、下游需求端,从六大电厂来看,截至12 月1 日,沿海六大电厂煤炭库存1,241.64 万吨,较上周同期下降3.94 万吨,环比降幅0.32%;日耗为65.87 万吨,较上周同期增加0.46 万吨/日,环比增幅0.70%;可用天数为19.0 天,持平上周,伴随冬季采暖到来,电厂日耗有所增加;此外,北方港口煤炭库存开始出现松动,截至12 月1 日秦港库存670 万吨,周环比下降34 万吨降幅4.8%,进入12 月气温下降明显,下游企业陆续开始补库,环渤海港口煤炭库存小幅下降,优质煤种价格尤其是低卡山西煤价格小幅探涨。

    4、焦煤方面,从下游焦炭来看,当前焦企提涨心态迫切,加之钢厂及贸易商接货积极,产地焦炭供应呈现紧张局面,部分焦化厂甚至囤货惜售,焦炭市场短期偏乐观。下游行情的扭转带动炼焦煤市场企稳,部分煤种出现调涨,目前精煤价格多数维稳,中低硫主焦煤出现20-70 元/吨的涨幅。

    5、我们认为,宏观悲观预期修复,近期限产带来的负面情绪已基本消化,叠加供给侧收缩,供需紧平衡下可能看到煤炭下游企业二次补库,或将带动年底煤价触底反弹至2018 年一季度,考虑到前期煤炭板块风险释放已较为充分,当前板块整体低估值,接下来至11 月数据出来前,可能是底部配置煤炭板块的良机,重点关注山西国改进程、降杠杆及保供应下新项目审批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的投资机会,动力煤方面关注兖州煤业、中国神华、陕西煤业、阳泉煤业,炼焦煤方面关注平煤股份、西山煤电、冀中能源。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