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策略周报2017年第45期:关注周期板块,重估价值蓝筹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麻文宇  日期:2017-12-0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上周大盘如期弱势震荡,波动有所收窄,反复试探3300一线支撑后,呈现企稳态势,量能水平缩减至历史低位,交投并不活跃。此前我们反复提示重视周期板块的配置价值,周中已有显著印证,钢铁、水泥等强周期板块逆势走强,成为支撑大盘企稳的中坚力量。 往后看,我们认为强周期行情仍有空间。

    首先,经济回落预期在此前的回调过程中已被较大程度上纳入,担忧情绪也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休整,有望逐步恢复;其次,近期我国宏观、中观及微观数据均透露积极讯息:

    (1)我国10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25.1%,属今年以来较高增速;

    (2)新经济动能势头迅猛,高技术制造业的营收增速领跑全行业;

    (3)企业盈利质量显著改善:杠杆率下降而周转率在持续提升; 而从全球范围来看,经济复苏态势方兴未艾:欧元区11月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60.1,创2000年4月以来新高,也是1997年统计数据以来的次高水平,其中德国11月制造业PMI终值62.5,创1996年以来最高,法国11月制造业PMI终值57.7,接近多年高位。美国11月制造业PMI略低于预期,但仍高于过去一年的平均值;亚洲主要经济体的制造业复苏同样强劲。日本11月制造业PMI创44个月最高,韩国为55个月新高,中国台湾地区为六年半最佳,印度反弹至去年废钞政策以前最高。中国因冬季环保限产的压制,制造业PMI环比回落,但仍显示足够韧性,稳居荣枯线上方。

    WTO、IMF和标普等主要机构都上调了明年全球经济与贸易增长预期,全球经济正处在17年来最宽广、最全面的快车道上。我们反复强调,中长期不悲观,继续战略看多中国权益类资产。短期窗口下,我们则建议在底仓稳健配置的基础上,重点介入市场中存在预期差的领地,即有望受益于经济预期修复的强周期行业,尤其是供需关系紧张、库存处于历史低位、涨价动力强劲的钢铁、水泥、玻璃板块,相关供、需、价格及库存数据的验证在我们此前报告中都有展示,在此不多赘述。另外,近期受北方煤改气的影响,燃气价格近期大涨,相关企业有望借此提振业绩,同样建议关注。11月27日华北地区几大LNG厂家将出厂价调涨幅度达21%至27%,自9月以来,LNG累计涨幅已超过100%。发改委预计今年天然气需求增长速度将重回2位数。

    大盘短期有望逐步企稳,但金融全面严监管、资金流动性趋紧、年末机构获利了结、外围股市低迷不振等压制因素仍然存在,故指数上行空间有限,建议投资者继续稳字当头,规避估值虚高的风险区域,重点可关注:(1)预期差有望修复的钢铁、水泥、玻璃等强周期板块;

    (2)经历前期调整、重新具备估值性价比的价值蓝筹股,尤其是保险、地产、大消费等行业内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定价权与市场份额双升,具备中长期护城河优势的龙头企业。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