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建材行业周报:排污许可或促玻璃供给再收缩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范超  日期:2017-12-0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华东水泥价格再涨,中期景气有望持续

    华东水泥价格再涨。本周华东水泥价格上涨14 元/吨,上涨区域包括江苏、上海、合肥、山东等地;其中江苏、山东熟料价格均有大幅提升,上涨幅度30-40元/吨。受益河南、山东等地冬季停产带来的需求增量以及江浙等地部分熟料产线的停产,本周华东水泥库存再降2.4 个Pct 至46.6%,熟料库存下降2.8 个Pct 至48.6%,均为历史同期最低水平。区域龙头安徽芜湖海螺水泥库存降至35%、江苏淮海中联降至40%。若12 月江浙限产得以执行,将加剧目前本就紧张的供需格局,考虑到华东低库存水平,由此带来的价格弹性有望继续显现。

    中期景气有望持续。2011 年景气周期因产能冲击结束,之后大企业开始减少新增产能并加速向粉磨站渗透,使得近年来竞争格局得以优化:1)产能冲击减弱,格局基本稳定;2)协同明显加强,竞争秩序优化;3)小粉磨站退出,大企业话语权加强。虽然行业中期需求将弱于2010-2011 年水平,但竞争格局明显改善,在需求持稳情况下,行业景气度有望在未来1-2 年内保持高位甚至继续改善,继续推荐海螺水泥等华东水泥标的。

    供给收缩,玻璃价格弹性显现

    供给收缩显著,排污许可证执行或将带来供给受限超预期。1)近期沙河地区迎来首次限产,要求从10 月1 日起企业限产15%,涉及总产能28000t/d,在产产能总计24950t/d;2)沙河率先执行排污许可证制度,有9 条产线因未取得排污许可证被通知关停,截至目前以上9 条产线均已停产,合计产能约为5900t/d,约占全国在产产能的3.7%。预计沙河限产叠加停产带来的供给收缩约为8758t/d,约占全国在产产能的5.4%。目前玻璃排污许可证仅在沙河地区推行,且尚处于排污许可证资质审核阶段,我们认为后续有望超预期,一是资质审核后还有排放限值的约束,二是核发范围将会扩大至全国。

    价格走势判断:短期上行后平稳,明年有望继续上行。目前北方终端玻璃消耗仍处于天冷前赶工阶段,需求较为平稳,连续停产多条产线造成短期内区域供需改善,从而库存快速下降、价格继续上涨。且由于来自沙河地区的玻璃原片流入减少,周边地区玻璃价格也出现上涨。卓创数据显示,本周玻璃库存继续下行,全国主要地区平均库存环比从321 下降至299 万重箱,其中河北库存环比从450 下降至414 万重箱,预计短期价格仍有上行空间,重点推荐旗滨集团。

    此外继续推荐成长性逐渐凸显的玻纤龙头:中国巨石,以及市占率持续提升的消费建材龙头帝王洁具、北新建材、三棵树、兔宝宝、东方雨虹、伟星新材。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