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国国旅:关税调整影响有限,免税行业空间广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赵刚  日期:2017-12-0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描述

    近日,财政部公布,12月1日起,进一步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范围涵盖食品、保健品、药品、日化用品、衣着鞋帽、家用设备、文化娱乐、日杂百货等各类消费品,共涉及187个8位税号,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

    事件评论

    本次降税为2015年以来系列降税政策的延续,服务于引导海外消费回流的目标。前三次主要针对我国居民在境外购买意愿较强、关税税率较高的护肤品、部分服装、部分鞋靴、部分箱包等消费品,此次则主要针对食品、保健品、奶粉进行降税。2016年中国奢侈品消费额全球占比达23%,为5年来首次回升,表明我国的海外消费已有回流迹象。在一系列政策利好、消费升级的共同作用下,消费回流趋势有望持续。

    免税主流商品的品类和此次降税涉及品类有差别,免税行业受影响有限。分产品类别来看,根据测算,此次关税调整后,特殊婴幼儿奶粉、供婴幼儿食用零售包装食品的综合税率分别下降29%和18%;而普通美容品、化妆品和护肤品综合税率仅下降6%,关税调整带来的影响相对较小。中国国旅旗下三亚海棠湾免税店的商品结构是以香化、箱包为主,奶粉销售占比较小,故此次降低关税对其产生的影响程度有限。

    免税商品的价格优势和渠道优势将持续,行业空间仍在。尽管随着关税降低、供应商价格调整,境内外奢侈品价差缩小,免税商品价格优势收窄,但是受益于商品结构和渠道差异,行业壁垒仍在。前三次降税后海南离岛免税规模仍保持快速增长即是明证。2016年中国免税规模不足300亿元(韩国722亿元),随着消费回流国内免税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短期看,18年是海南省建省30周年,有望新开离岛免税店;公司公告与日上(上海)合作,免税业务增长再添动力。中期看,公司免税规模持续扩大,和上游的议价能力及毛利率有望提升。长期看,(1)国企改革效应持续释放;(2)跨境电商平台“回头购”有望放开,进而增厚业绩。此外,公司增资柬中免,展现其迈向国际免税巨头的战略决心。预计公司17-19年EPS分别为1.22、1.43、1.99元/股,对应当前股价的PE分别为33、28和20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免税政策变动风险;

    2.合并后公司内部协同不达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