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专题报告:PPP监管趋严,引导真股权、规范化发展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许俊  日期:2017-11-3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今年以来,三个季度的PPP项目库进出比(新入库项目/退库项目)分别为8.66、7.21、2.05,表明监管趋严。具体表现在监管文件频出,限制PPP领域的名股实债、违规担保、缺乏运营内容等不规范行为。

    本月出台的两份文件分别针对财政部门和央企。财政部92号文主要约束地方各级财政部门,强调“防止PPP异化为新的融资平台,坚决遏制隐性债务风险增量”。国资委192号文主要约束央企行为,提出严格规模控制,严防表外业务风险和推高债务风险。

    92号文限增量、查存量,规范清理入库项目,降低财政风险。财政部为清查PPP项目专门设计了组织实施方案和落实要求,明确给出了5大类文件排查要求、具体违规清退标准(7条23类)、责任主体、工作机制、完成时限和惩罚措施。本次项目库管理新规落实方案细致、惩罚机制明确(整改不到位的地区将暂停新项目入库),表明此次财政部规范PPP项目库管理的决心坚定。结合此前政策文件、官员表态等信息来看,监管态度强硬,超出市场预期。

    192号文防表外、降杠杆,国资委对央企PPP业务严控总量、规范管理。实践中,央企参与PPP项目常见的违规现象有“财政化”(央企违背经济性原则参与PPP项目)、“金融机构化”(央企依托融资便利优势,提供融资服务,背离主业)和“业务出表”(央企通过参与PPP项目隐藏负债、虚增资产)等情形。或不符合PPP“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真股权精神,或不符合国资委对于央企进行规范管理的相关规定。本次192号文主要从顶层设计、项目准入、总量控制、项目合作机制、会计核算和追责机制六个方面加以规范。

    资管新政对地方产业基金和PPP业务没有直接新增影响,间接影响有待观察。限制公募银行理财投非上市股权项目方面,近期资管新政门槛并未高于去年银监会理财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资管征求意见稿对于杠杆率和投资集中度的标准,并未超过去年证监会13号文。

    资管新规由于整体上规范了PPP领域上游的资金提供方行为,未来会产生一定间接影响,具体有待正式文件出台后的进一步观察。而前述92号文、192号文的内容,预计会对四季度及明年一季度基建资金来源产生直接冲击。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