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行业:新能源汽车崛起,汽车热管理行业处变革前夜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乐,闫俊刚,唐  日期:2017-11-2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新能源汽车热管理概述。

    汽车热管理主要作用是为驾驶舱提供舒适温度环境,使汽车各部件在适合的温度范围工作。传统燃油车上热管理包括空调和发动机等其它发热设备管理,新能源汽车热管理包括空调、电池、电机电控和其它电子设备管理。空调系统方面,不同于传统汽车空调通过发动机带动压缩机制冷、利用发动机余热制热,新能源汽车空调系统通过电动压缩机制冷,通过电加热设备或效率更高的热泵空调制热,热泵空调及CO2作为冷媒是行业发展趋势;温度对电池安全、寿命、性能产生直接影响,电池热管理则是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的核心。

    电池热管理概述及发展趋势。

    根据导热介质差异,电池冷却主要可以分为风冷、液冷、相变材料冷却三种方式:风冷系统借助空气流动带走热量,液冷系统以冷却液为介质实现电池的热量交换,相变材料冷却则是利用材料自身的相变潜热吸收或释放系统热能。目前,自然冷却及风冷在国内新能源车型应用较多,液冷是当前比较确定的发展方向,相变冷却由于技术不成熟,短期内商业化可能性不大。我国新能源车型主要以自然冷却、风冷特别是被动风冷方案为主,但从很多主流车企包括但不限于吉利、江淮、广汽等主机厂的部分新能源新车型来看,我国电池热管理行业正迅速向液冷转变升级。

    双积分政策落地,新能源热管理市场迎来快速上升期。

    在双积分政策对供给端的驱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已步入快车道,根据我们推算,2018-2020年我国新能源乘用车产量分别可达73、117、158万辆。空调系统方面,部分部件将迎来价值量的提升,如:传统压缩机约400-600元/台,而电动压缩机单台价格在1500元左右;传统膨胀阀每只价格约25元左右,而可实现热泵空调及电池热管理系统冷媒流量控制要求的电子膨胀阀单只价格可达到200元。此外,未来热泵空调的普及和CO2新冷媒的应用,也将带来汽车空调行业的变革。电池热管理方面,仅电池热管理液冷水路中的电池冷却器、电子水泵、冷却板等带来的价值空间已十分可观。国际市场中,2016年电装、法雷奥、汉拿、马勒贝洱占据全球热管理市场55%的份额;国内方面,三花智控的电子膨胀阀、电子水泵等行业地位凸显,奥特佳是国内电动空调压缩机龙头,松芝股份为客车空调领跑者,西泵股份的电子水泵,银轮股份的电池冷却器、冷却板等亦涉及新能源汽车热管理。

    投资建议。

    双积分政策落地后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更为确定,汽车多个细分行业将迎来变革与新的机遇。新能源汽车热管理行业是一个确定性的变革点,给热管理行业带来了新的增量,同时中期来看液冷趋势明确,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