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商业贸易行业周报:零售板块调整,龙头逻辑依然成立,坚定看好调整后投资机会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俊杰  日期:2017-11-2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市场总体下行,商贸板块表现居后

    上周市场总体下行,上证综指最终收于3382.91点,周跌1.45%。除沪深300跑赢上证综指外,创业板和中小板均弱于上证指数。截至周五(11月17日)收盘,沪深300指数收于4120.85点,本周涨幅0.22%;上证综指收于3382.91点,周跌1.45%;创业板收于1833.90点,周跌3.51%;中小板收于7801.45点,周跌3.31%。行业板块方面,商业贸易表现较差,处于下游水平。申万商业贸易行业整体周跌幅为6.14%,低于沪深300指数6.36%。一般零售子板块表现强于行业整体,周跌为5.58%,低于沪深300指数5.80%;专业零售子板块周跌10.74%,低于沪深300指数10.96%。商业贸易行业上周市场表现在所有28个申万一级子行业中排名第27。

    零售板块出现调整,坚定看好调整后的投资机会

    上周受市场调整和双十一后板块调整的影响,商贸零售行业整体下挫,周五许多股票更是出现大幅调整。当前对于实体零售,我们依然维持行业周期性向上的判断。首先,随着消费升级和居民消费逐步回归理性,线上零售冲击见顶,线下消费回流明显。其次,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线下零售的竞争环境在持续向好,实体零售企业进行了明显的业态调整和门店升级。因此,未来几年将进入行业内优质公司门店开设和业态调整的业绩释放周期。对于当前行业及市场情况,我们认为调整即买入机会,建议投资者坚定抄底。

    持续推荐高确定性超市龙头,推荐永辉超市

    成长空间方面,过去几年永辉已经成功证明了它的经营模式的强大,它以生鲜为特色和经营优势的模式不仅能够成功实现跨区域扩张,而且还能够有效对抗线上冲击,成为国内唯一成功实现全国化布局的超市公司,永辉已经成功进入全国20个省市,其中福建和重庆两省门店数量占比将近一半,其余地区的门店渗透率依然非常低,预计公司至少还有5倍的开店空间。经营业绩方面,永辉从2016年开始进入营收中速增长,净利润高速增长的周期,2017年三季度单季营收增长19.95%,单季归母净利润增长131.25%,上半年营收增长15.49%,归母净利润增长57.57%,收入和净利润均呈现逐季加速的情形。我们判断,随着物价上行、公司门店加密、规模扩张及自有品牌推广,营收和利润仍将持续提升。

    建议布局板块内估值非常便宜,业绩边际改善的个股,推荐王府井、天虹股份

    王府井当前PB只有1.5倍,17年PE也只有15倍左右,公司过去几年积极展店,新开门店以购物中心和奥特莱斯业态为主,去年四季度开始进入业绩拐点,前三季度营收增长12.51%,三季度单季同比增长12.31%,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长32.76%,三季度单季同比增长61.22%,业绩增长超预期。天虹股份17年PE16倍,PB也只有2倍,公司过去几年进行了积极的业态调整和创新,大量增加体验性业态,重新吸引客流回归,前三季度营收增长4.71%,其中三季度同比增长3.75%,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5.40%,其中三季度增长50.25%,增长同样超市场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