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子行业联发科业务和营运点评及供应链分析,3Q17海外电子营运和供应链剖析系列7:4Q17安卓手机出货或与3Q17持平,1Q18将迎来季节性调整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谋  日期:2017-11-2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在华天科技深度报告二中我们提到,我们陆续建立起了电子/半导体产业周期分析、产业估值比较、规范可跟踪的个股业绩分解和盈利预测,以及基于财务的价值链、供应链和公司治理分析框架。我们亦提到,后面的工作将基于以上的体系泛化研究,和添加边角,其中较为重要的边角即海外电子供应链和标的研究当前市场寄托较大希望于4Q1717电子供应链回补库存和拉高出货,因此4Q1717电子下游终端需求强弱,特别是智能手机出货多寡,对A股电子供应链标的弹性影响较大,我们希望从3Q1717海外重要公司季报对4Q1717业绩的指引寻找部分答案。本篇报告我们对联发科(2454.TW)3Q1717季报和4Q1717指引进行剖析和整理。

    联发科3Q1717营收636.51亿新台币,略超华尔街预期,智能手机、平板季节性回暖拉动营收增长,高端市场需求带动毛利攀高。联发科3Q1717营收636.51亿新台币,同比下降18.82%,略超华尔街预期,毛利率36.4%,高于预期1.97%。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出货带动公司营收季节性增长,IOT业务发展仍迅速,高端市场对BU产品的需求超预期,成3Q1717毛利攀高的主要原因。公司预计4Q17智能手机/平板出货量为1.1~1.2亿部(3Q171.1~1.2亿),4Q17由于Helio出货占比增加,预计ASP环比增0~5%(3Q17ASP环比增-5~0%),公司预计4Q17收入环比增长范围为-7~1%。

    联发科3Q1717营收季节性回暖,智能手机营收占比下降,IOT等成长业务占比增长至30%区间。受益于下游智能手机密集出货,联发科3Q17手机芯片出货量在1.1~1.2亿区间,受市场竞争影响,3Q17ASP小幅下降2.5%左右。公司预计,4Q17智能手机将受益于上市出货延迟,季节性不明显,预计公司手机芯片出货量将与3Q17持平,但随着Helio新产品的出货增加,4Q17ASP有望小幅提升0-5%。同时,4G入门级MT6739也将在4Q17开始销售,预计将进一步拉动营收增长。此外,公司已与华为完成5G对接测试,5G技术预计将在2020年实现商用化。IOT为代表的成长性业务增长稳定在30%,营收占比达30%,除IOT业务外,4Q17成长业务将进入传统淡季,IOT产品受Wifi、AI语音处理的需求利好,预计季节性波动不大。公司认为,传统芯片业务面联挑战,明年P系列问世有助于提升公司市场份额,未来成长业务将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

    产品组合优化提振毛利水平,公司预计4Q17毛利在36%左右,中长期毛利维持在37.5%,整体上因为季节调整,公司认为1Q18智能手机芯片出货将环比下降,低于3Q17的需求。

    4Q17公司目前还没有看到明显的补库动力。公司认为,随着新产品在4Q1717-1Q18年的相继出货,产品组合将进一步优化,成为明年毛利增长的主要动力,其中智能手机市场毛利水平有望进一步提升。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