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海通国际中国市场及A股点评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海通国际证券集团有限公司   研究员:海通国际研究所  日期:2017-11-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核心结论:①消费从GDP贡献中的配角走向主角:中产崛起提高消费能力,边际消费倾向更高的80和90后成为消费主力,新业态涌现满足多元化消费需求。②品牌消费:行业集中度提升和产品品质改善增强品牌龙头盈利能力,A股日常消费市值最大的三大公司(行业)17Q3ROE(TTM)为28%(13%),可选消费为26%(11%)。③服务消费:17Q3我国服务业占GDP比重为53%,相当于美国、日本1980s年代初水准,它们最新资料为75%、70%。④满足美好生活需要的新兴消费体现为品牌化、服务化。

    从经济增长的贡献看,消费从配角走向主角。①我国消费占GDP比重远低于发达国家。2016年我国消费占GDP比重为53.6%,美国为86.4%,日本为75.7%,韩国为64.0%。②我国未来消费业发展空间非常广阔,消费从配角走向主角,原因有三:一是2016年我国人均GDP为8145美元,中产崛起进一步推动消费。二是80、90后成为消费新主力,边际消费倾向更高。三是新业态不断涌现满足更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新时代新兴消费:品牌化、服务化。①展望未来,新时代美好生活需要发展新兴消费(品牌化、服务化)。

    近两年以来多数必需消费的行业集中度提升巩固龙头品牌地位,部分可选消费如文化传媒、教育、旅游等行业迎来快速发展,消费呈现出品牌化、服务化的新特徵。②品牌消费:品质提升和性能改善巩固品牌的护城河,自主品牌加速崛起。国际巨头的诞生也昭示着这些行业国际竞争力增强,表明经济体正从大变强,而我国也初步显露这一趋势,龙头比非龙头企业盈利能力更强。③服务消费:我国服务业方兴未艾,相当于发达国家1980s年代初水准。自2010以来我国第三产业/GDP占比不断提升,2017Q3达到53%,仅相当于美国、日本、韩国1980s年代初的水准。

    新兴消费1:品牌消费。①食品饮料行业由“增量”逐步转向“提质”,龙头优势愈发凸显。重点公司:贵州茅台、伊利股份、海天味业。②电商龙头增速回落但边际份额稳定,实体零售增长分化,龙头引领业态创新,提供更高效率、更优体验、更高性价比,重点公司:永辉超市、苏甯云商。③对标海外,我国品牌服饰各子品类集中度低,独运动服饰CR10高达74%。中国品牌服饰行业集中度逐步提升,龙头强势地位逐步显现,重点公司:太平鸟、安正时尚、歌力思。④家电行业整体集中度较高,龙头上下游议价力强。中国三大白电产能世界居首,全球化开疆扩土可期,重点公司:格力电器、美的集团。

    新兴消费2:服务消费。①中国已成全球第一大游戏市场,移动游戏为核心增长引擎。立足移动游戏,看好三大方向:游戏出海、电子竞技、AR/VR/H5等游戏新模式。重点公司:三七互娱、完美世界。②我国旅游业迎来黄金十年。推荐公司:峨眉山A、中青旅。③医疗服务行业保持高增长。2018年国内创新药产业高潮开启,民营体检行业投资迅速发展,保健品终端需求旺盛,重点公司:恒瑞医药、贝达药业、泰格医药、爱尔眼科、美年健康、片仔癀。④我国电商增速维持在30%左右,阿里、京东等龙头仍需依靠协力厂商物流。快递业分化加剧,未来看重业务量的扩张,重点公司:韵达股份、申通快递。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