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经济宏观点评报告:单月增速回落,全年表现可期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晓春  日期:2017-11-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海关总署11月8日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10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2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2%。其中,出口1.25万亿元,增长6.1%;进口9,940亿元,增长15.9%;贸易顺差2,544.7亿元,收窄20.3%。

    投资要点:

    增速回落但整体向好,全年外贸表现可期出口有望受益全球共振式回暖,特朗普访华受关注基数效应抵消大宗进口部分量价因素,后续存下行压力

    增速回落但整体向好,全年外贸表现可期10 月我国出口规模同比增长6.1%,前值为9.0%,进口同比增长15.9%,前值为19.5%。这与PMI 数据中新出口业务订单指数(50.1%,-1.2pct)、进口指数(50.3%,-0.8pct)的走势保持一致。虽然单月的贸易规模增速出现了回落,从全年累计来看增速仍保持在10%以上的水平(出口11.7%,进口21.5%),表明外贸向好的态势没有发生改变。尽管去年11、12 月基数水平略高,同比增速存在下行压力,我们仍然维持对全年增长两位数的判断,远高于去年同比负增长的表现。

    出口有望受益全球共振式回暖,特朗普访华受关注10 月中国出口规模1.25 万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较上月回落2.9 个百分点。

    我们认为单月增速的回落更多是季节性因素,无需过度担心。

    分贸易伙伴来看,美国、欧洲、日本、韩国和东盟的同比增速有不同程度的回升,其中对日本出口实现有负转正的增长。这也与这些主要经济的经济回暖表现一致:美国制造业PMI 为58.7%,欧元区制造业PMI 为58.5%、日本制造业PMI 为52.8%。

    另外,11 月8 至10 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随行的商务代表团约有40 名企业高管,主要以能源和大宗商品企业为主,访华可能给中美双边贸易带来新的亮点,建议保持关注。

    基数效应抵消大宗进口部分量价因素,后续存下行压力以人民币计价,10 月进口9,940 亿元,同比增长15.9%;以美元计价,10 月进口1,508 亿美元,同比增长17.2%。进口增速较上期略有下滑,但幅度低于预期,主要是去年同期基数较低,部分抵消了进口规模的实际回落。

    我们重点跟踪的大宗商品中,铁砂矿、煤及褐煤、钢材的进口量已经出现负增长,铜砂矿、原油、成品油的进口量增速也出现了下滑。价格方面,由于协议价居多,并未出现如高频数据一致的下降趋势,但未来增速向下概率较大。

    得益于冬季环保限产和化解过剩产能的持续性,对于大宗商品的需求有望保持,但近期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和基建投资的增速已经出现小幅回落,后期进口端存在下行压力,增速可能出现回落。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