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公开市场操作点评:央妈操作放长锁短,债市年内积重难返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勇,刘辰涵  日期:2017-11-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近期货币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本周前三天,流动性投放量达7,900亿元,净投放5,100亿元,周三的净投放达至顶峰。近期央行频繁进行公开市场操作,流动相对充裕。特别自11月以来,央行连续进行多次63天逆回购,截至11月15日,央行共累计投放3000亿63天逆回购元,全是跨年资金,此举显示出央行对于债市的呵护以及“锁短放长”的操作思路。

    近来,市场对流动性的预期愈发紧张,11月份月初DR007较10月份短暂下降后有所反弹。截至11月14日,DR007上升到2.94%,较10月同期上升0.12个BP,DR007的反弹主要系市场对流动性趋紧预期加强,预计后期央行仍将继续进行公开市场操作释放流动性,叠加12月缴税流动性趋紧,央行大概率应释放流动性以维持“削峰填谷”的风格。预计至年末央行操作仍以维稳为主基调,保持不松不紧的节奏。

    经济数据走弱难挡债熊滚滚而来。10月经济数据、金融数据、CPI以及进出口等数据陆续公开,整体而言经济数据全面走弱,CPI涨势初现。虽然经济数据以及金融数据走弱,但债市依旧表现低迷,10年期国开与国债连续破四,短期收益率曲线上升幅度不大,收益率曲线利差有所扩大,债市初露由“熊平”向“熊陡”的变化趋势。

    目前,债市的下跌主要系市场对于通胀以及监管的预期加深,叠加止损盘进一步加剧所致。虽然15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因流动性释放以及经济数据走弱而有所下降,但随着12月联储加息的临近以及通胀预期的加剧,预计至年末债市情况均不乐观。不过近期央行不断呵护资金面,同时叠加明年初定向降准释放流动性,因此我们预判明年债市依旧有操作性机会,不必过于悲观。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