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鲍威尔接任美联储主席后的货币政策展望:“次贷危机”后从严的金融监管将放宽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新时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娟秀,文思佶  日期:2017-11-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鲍威尔获得美联储主席提名

    11月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提名美联储理事鲍威尔出任下一届联储主席,如果该提名获得参议院通过,那么鲍威尔将于2018年2月接替耶伦的职位,在未来的四年执掌美联储。

    鲍威尔是何方神圣?

    鲍威尔出生于1953年,今年64岁。从鲍威尔的简历来看,第一,他并非经济金融科班出身,学术背景以政治学和法学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和政治现实的注重应该大过对经济理论的执着;第二,他长期在投资银行工作,深谙行业经营之道,并积累了较大规模的个人财富,是当前联邦储备委员会中最富有的成员,也决定了维护金融市场投资者的财富价值是其重要考量之一。第三,他在老布什执政期间曾任财政部助理部长和副部长,对财政政策的运行机制有很深入的理解。

    特朗普为什么提名鲍威尔?

    鲍威尔在FOMC投票中基本与耶伦保持一致,支持渐进式缩表、缓慢加息,认为美联储需要更多的耐心来达到2%的通胀目标。接任主席后的鲍威尔可能继承“耶伦时期”美联储货币政策大的方向不变,也就是延续货币政策向正常化回归的趋势。鲍威尔是目前唯一一位与特朗普同属共和党阵营的美联储理事,在政治上更容易结成同盟,提名鲍威尔接任美联储主席更有利于特朗普整体政策方略的实施。鲍威尔在老布什执政期间担任政府高官,在奥巴马执政期间担任联储高官,再到特朗普,已经经历了三任美国总统,具有丰富的行政工作经验。特别是财政部和联储的双重经历可能使特朗普对未来的财政货币政策协同抱有期待。

    鲍威尔时代的货币政策展望

    鲍威尔的货币政策主张相对温和,支持推进货币政策正常化,但节奏不应过快。这一方面是耶伦货币政策思想的延续,另一方面也可能符合特朗普的期待。特朗普施政方略最为重视的就是经济增长和就业,因此不希望看到过于强势的美元打压出口和就业;也不希望看到过快上升的利率增加政府债务负担,限制刺激经济的扩张性财政政策的实施。从短期来看,美联储12月份再次加息的概率较高。第一,9月份议息会议公布的利率点阵图预计今年有3次加息。第二,11月议息会议声明中显示,尽管飓风造成干扰,经济仍然以稳健增速上行;飓风导致9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呈现负增长,但失业率也更低;美联储对经济和就业的评价偏正面,也使第三次加息的兑现符合常规。从中期来看,2018年可能再加息3次,与目前最新的利率点阵图(9月份)保持一致。鲍威尔和耶伦近期都公开表示,尽管核心通胀暂时低于2%目标,但中期有望回升至2%附近并维持稳定。如果2017年如期完成第3次加息,2018年美国经济和就业持续改善,通胀出现回升,那么全年再加息3次的概率就较高。当然,美联储的加息也是边走边看,耶伦曾表示,如果经济再度陷入困境,不排除重新启用非常规货币政策,这一策略应同样适用鲍威尔执掌的美联储;如果经济的强势复苏和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加速通胀回升,那么2018年加息4次的可能性也同时存在。更长期的加息决策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需要等待未来的经济数据和美联储的公开信息。鲍威尔支持渐进式缩表,但强调循序渐进。根据2018年具体情况,如果美国经济继续维持复苏态势,可能逐步增加每月缩表规模。

    对于金融监管的态度是鲍威尔和耶伦最大的分歧,鲍威尔主张适度放宽,耶伦则一直反复强调金融监管的重要性,与特朗普的意愿相悖,这可能成为耶伦未能连任的一个重要原因。此外,大力推荐鲍威尔的美国财政部长努钦也明确表示应当放宽金融监管。未来,在特朗普、努钦和鲍威尔三个关键实权人物的推动下,由共和党控制的国会极有可能出台放宽金融监管的法案,特朗普调动金融体系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意愿应能实现,但由此可能导致的金融体系脆弱性的提升还未可知。

    对金融市场的影响

    鲍威尔执掌的美联储可能会继续循序渐进推进货币政策正常化、加强财政货币政策协同、放宽金融监管,因此特朗普可能会获得振兴美国经济计划所需要的更满意的货币环境,美国经济维持复苏态势的可能性进一步提升。伴随这一趋势,美元指数有望继续反弹,但过于强势的美元并不是特朗普需要的,美债长端收益率预计进一步上行,但上升的幅度和速度都会控制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这些都需要身为联储主席的鲍威尔予以配合。美股对提名鲍威尔的反应比较正面,但当前与历史平均水平相比偏高的估值始终是一个不稳定因素,如果出现较大幅度回落,则会成为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的一个重要依据。

    对中国的影响方面,伴随全球流动性逐步收紧、美元指数再度上行、美债长端收益率上行、中美利差收窄,人民币汇率和资本外流的压力可能有所回升。不过,目前我国贸易顺差仍然稳定,国内经济出现改善,央行通过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防范资产泡沫,抑制系统性金融风险积聚,短期收紧境内货币金融条件,保持国内外一定的正利差,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测和宏观审慎管理,人民币汇率再度大幅回落的可能性并不大。但美联储的加息和缩表毕竟会对中国国内货币政策的调整造成制约,未来预计人民银行仍将在稳增长、防风险、稳汇率等多方面考虑下通过灵活审慎操作维持动态平衡。u风险提示:无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