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东海证券宏观周报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应晓明,胡少华  日期:2017-11-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特朗普成功访华。11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来华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了意见,就新时代中美关系发展达成了多方面重要共识,会晤取得重要、丰硕成果。在两国元首的正确引领下,两国企业创造了奇迹,经贸合作的金额达到2535亿美元。这既创造了中美经贸合作的纪录,也刷新了世界经贸合作史上的新纪录。

    国务院金稳会正式成立。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并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主任马凯讲话。

    CPI回升逼近2%。10月,CPI同比增长1.9%,预期1.8%,前值1.6%,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超出市场预期。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4%,降幅比上月收窄1.0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2.4%,涨幅与上月相同。随着上年CPI基数回归,CPI有回升到2%以上的可能。

    PPI保持高位。PPI同比增长6.9%,预期6.6%,前值6.9%,超出市场预期。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9.0%,比上月回落0.1%;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8%,比上月扩大0.1%。PPI保持高位可能与环保监管和近期原油价格上涨有关,但长期维持高位的可能性较小,估计PPI将逐步回落。

    进出口增速回落,进口增速远大于出口增速。按人民币计,10月出口同比增长6.1%,不及预期的7%,前值9.0%。进口同比增长15.9%,不及预期的17.5%,前值19.5%。贸易帐2544.7亿元,收窄20.3%,预期2804.5亿元,前值1930亿元。受供给侧改革和环保严监管等因素影响,国内价格上升,供给受限,估计近期进口增速仍将大于出口增速,全年净出口估计低于去年。

    商品房成交面积环比下降,六大发电集团耗煤量环比上升,经济增长动能有所下降。2017年11月10日,3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7天成交341.35万平方米,同比-18.55%,环比-5.88%。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55.66万吨,同比增长-2.79%,环比2.67%。

    农产品价格环比略有下降,估计CPI将保持相对低位,呈温和上升趋势。2017年11月3日,商务部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112.25,环比0%。国家发改委36个城市猪肉平均零售价15.93元/500克,同比-7.61%,周环比-0.36%。

    钢材价格环比下降,动力煤价格环比下降,考虑到去年高基数影响,PPI增速或将相对稳定略有下降。2017年11月3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钢材综合价格指数114.97,同比37.92%,环比-0.85%。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Q5500K)578元/吨,同比-4.62%,环比-0.52%。

    公开市场净回笼,货币市场利率上升,流动性基本稳定。2017年11月10日,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资金-2300亿元。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隔夜2.8334%,环比26.5个基点;7天期3.3993%,环比48.51个基点。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