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10月份财政收支数据点评:收支两端同步放缓,基建投资增速不乐观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勇,刘辰涵  日期:2017-11-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0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234亿元,同比增长5.4%。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14192亿元,同比增长10.1%;非税收入2042亿元,同比下降18.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122亿元,同比下降8%,为年内次低。

    财政收入方面,财政收入增长放缓明显,税收收入、非税收入双双下降,10月经济数据或低于预期。分项收入上看,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进口相关税收增速较前期虽有回落,但仍保持较高水平,个人所得税、资源税延续高增速增长。10月PMI指数回落0.8个百分点,大宗商品进口量增速放缓,拖累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和关税增速大幅放缓。商品房成交面积增速继续大幅下降,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出现增速分化趋势,土地及商品房流转环节税收增速下降。由于今年大规模降费政策效应的逐渐凸显,加之去年同期不可比因素,非税收入增速由正转负。

    财政支出同比下降,主要是今年支出进度加快,部分支出在前期体现较多,相应后期支出量减小。1-10月,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23181亿元,同比增长6.9%,为年初预算的78.3%,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9814亿元,同比增长10.3%,为年初代编预算的84.9%,比去年同期进度加快2.3个百分点。从主要支出项目情况看,今年财政支出结构继续优化,民生保障类支出项目增速明显。

    政府性基金收支方面,土地出让增速高位回调,顶点是否显现有待观察。1-10月累计,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3152亿元,同比增长31.6%。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5959亿元,同比增长37.3%。地方政府推地动力较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国有土地出让仍保持一定热度,但我们也可以看到10月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同比出现了下滑,是否可以判定土地出让收入顶点显现,仍然有待观察,但整体趋势仍处在较强区间。

    财政收支展望方面,财政收入维持平稳,财政支出难现高增长。10月的财政收支双双低增,有10月经济数据较弱的因素,也有去年同期基数不低的因素,预计短期财政收入增速将有所恢复。财政支出方面,1-10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占年初预算的83.65%,比去年同期高1.87个百分点,支出进度逐渐放缓,未来财政支出略受限但幅度不大,考虑到基建投资的主要资金来源是财政资金和类财政资金,预计后期基建投资增速将持续放缓。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