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10月宏观经济数据点评及债市分析:10月经济数据走弱,10年国债破四躲不过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勇,刘辰涵  日期:2017-11-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10月投资下降符预期,地产制造增长不如意。10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7.3%,较9月的7.5%下降0.2个百分点,与我们的预期相符,固定资产投资继续疲软,地产制造增速放缓。制造业投资增长仍乏力。10月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长4.1%,较9月下降0.1个百分点。供给侧改革推进不断深化,上游产业去产能致使投资规模受限制,同时叠加环保限产政策致使上游产业的投资进一步缩减。10月房地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7.8%,较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10月单月房地产投资下降3.6个百分点,下降幅度较大。我们认为受环保限产以及严查消费贷流入房地产的影响,房地产投资增速有所下降,四季度疲态初现。10月基建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5.85%,增速较1~9月份回落0.03个百分点,下降速度较慢,在三大投资中相对坚挺。基建与我们预期有所偏差主要系财政赤字由9月份的17,744亿元削减至10月份的12,632亿元,对基建投资形成支持,因此四季度基建投资压力有所减轻。

    2、消费10月不达预期,房市不热叠加“双十一”。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0 %,低于预期的10.2%,较9月下降0.3个百分点。累计同比增长10.3%,较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10月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7.2%,较9月下降0.6个百分点。受房地产相对疲软的影响,家用电器消费、家具和建筑及装潢材料消费增速分别下降了1.4、5.5和3.4个百分点,同时叠加“双十一”消费递延作用也对10月消费起到负向拉动作用。

    3、环保限产叠加需求减缓,发电量下降制造业疲软。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比9月份下降0.4个百分点,与我们的预期完全一致。10月制造业同比增速6.7%,较9月下降1.4个百分点,主要系环保限产对制造业发展形成限制所致。从分项上来看,上游增速继续下降,中下游增速趋于减缓。10月发电量同比增长2.5%,较9月下降2.8个百分点。10月发电量下降上升,主要系中下游产业增速下降致使用电需求减少所致。

    4、债市跌跌仍然不休,监管在前通胀在后。虽然10月经济数据走弱,但债市表现依旧疲弱。10年期国债收益率于11月14日突破4%的关口。市场对债市预期进一步悲观,后期通胀预期不断走强、监管新政策陆续出台,债市会受到进一步挤压。12月美联储即将进行议息会议,联储加息叠加特朗普交易情绪反复,央行有可能被动加息,如此则流动性会进一步趋紧。四季度债市风险仍然较大,应谨慎面对。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