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上海医药:并购康德乐中国业务,实现网络与规模快速扩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贺菊颖  日期:2017-11-1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公司公告收购康德乐中国业务

    11月15日,公司公告下属全资子公司Shanghai Pharma Century Global Limited预计以现金出资约5.57亿美元向Cardinal Health, Inc(康德乐)的全资子公司Cardinal Health Cayman Islands Ltd. 收购Cardinal Health (L) Co., Ltd.(康德乐马来西亚)100%的股权,进而通过康德乐马来西亚间接拥有其于香港及中国境内设立的全部中国业务实体(康德乐中国)。

    简评

    收购价格合理,业务价值突出

    从历史财务业绩、市场稀缺程度、未来发展前景以及与公司的协同互补价值角度看,康德乐中国业务是公司不可多得的并购标的。康德乐中国业务2016财年收入规模为255亿元,对公司医药分销业务是重要扩张,也是目前国内第一起行业前十名医药商业公司间的并购,此次并购将巩固上海医药作为国内医药流通排名第二的商业公司地位。公司此前已公告参与第二轮竞购康德乐,此次正式签署协议,进度符合预期。收购价格从第一轮15亿美元报价下降至目前5.57亿美元,比较合理,同时略低于市场预期,对公司带来积极正面影响。我们认为公司并购康德乐中国的价值突出,从DTP业务、大量的进口代理品种、部分区域的网络扩张、物流管理的先进经验和技术等多方面受益。

    并购取得的DTP药房是优质资产

    DTP(DirecttoPatiet)药房模式,即制药企业将产品直接授权给药店作为代理,患者从医院医生处得到处方,直接到药店去购买的一种经营模式。受益于当前医改政策医院考核药占比要求,处方外流使得DTP药房模式兴起。凭借着从美国带来的DTP药房的成熟经验和操作模式以及在中国五年多的实践,康德乐30家DTP药房目前年销售额可达6~7亿元,单店销售额一般能达2000万元,是普通零售药店单店销售的40倍,每年服务患者数大约在15万~20万人次。收购将形成品牌统一、运营一体、服务卓越的中国第一大DTP专业品牌连锁药房,从而成为国际制药商新特药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合作伙伴。

    盈利预测

    上海医药是国内医药工业和商业龙头,受益于药品两票制政策落地和药品一致性评价政策,长期业绩稳定增长具有较高的确定性,此次收购将快速拓展公司营销网络,具有积极意义。不考虑康德乐中国并表,我们预计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5.43亿、40.55亿、和46.55亿,同比增长10.84%、14.45%和14.80%,对应每股收益为1.32、1.51和1.73元,维持买入评级,给予2018年20倍PE,对应目标价为30.20元。

    风险提示:

    康德乐中国区业务整合进度低于预期;

    核心品种一致性评价进度慢于预期;

    外延并购标的业绩不达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