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光大宏观十日谈:需求缺亮点,物价显韧性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文朗,黄文静,邓巧锋  日期:2017-11-1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油价大涨,环保限产力度加大,上、中游价格难落。11月初高炉开工率大幅下滑,达到2015年以来最低,其中以河北下滑的幅度最大,表明环保限产的力度并未放松。海外方面,OPEC产油国坚定限产,加上沙特反腐突然降临,导致油价大涨。短期内,上、中游价格或难以回落,对周期品形成支撑。

    网购火爆,票房降温,车市回暖,新能源车是未来亮点。“双十一”网上销量又创新高,带动快递业务上升。票房回落,汽车销量企稳。国家出台新的汽车贷款政策,新能源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提高到85%,利好相关行业。物价平稳,生猪价格止跌,猪肉微涨,猪周期下行趋势不变。

    土地供给增加,房地产开发监管趋严。在“房住不炒”的政策指引下,近期政府开始加大土地供应力度,尤其推出诸多租赁、共有产权住房用地。供给增加后,房地产企业拿地情绪高,但拿地更加理性。这是因为政府对地产商囤地、捂地的行为加强了监管。土地价格出现回落,未来大幅反弹回升的可能性不大。

    流动性偏紧,债券利率高位震荡。11月初,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基调偏紧,资金净回笼。银行间利率抬升,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冲破4%。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重申加强监管的任务和使命。往前看,央行或呵护市场流动性,但长期仍将以金融监管、金融去杠杆为主线。短期内国债收益率高位波动,债券配置价值凸显。债市收益上行压制内需。

    外需平稳,港股创新高,美国税改现分歧。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连续下跌后有所回升,中国沿海散货运价指数(CCBFI)小幅增长。恒生指数震荡上行,创十年新高。美国参、众两院税改方案出现分歧,美元冲高后回落,短期内还会“上蹿下跳”。美债收益率受油价大涨影响上行,中美国债利差略有缩小,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小幅回调至6.66附近。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