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蓝晓科技:盐湖提锂大势所趋,强强联合加速产能投放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罗婷  日期:2017-11-1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碳酸锂需求高增速。

    国内新能源汽车受政策和行业趋势影响,销量增速迅猛,2017、2018、2019预计销量分别为70、100、150万辆,带动新能源汽车2019年碳酸锂需求有望超过16万吨,年复合增速达到40%以上,需求快速增长带动电池级碳酸锂价格从15年初的4万/吨上涨到当前的18万/吨。

    盐湖提锂潜力巨大,吸附+分离技术优势突出。

    国内锂资源主要分为盐湖锂和矿石锂,其中盐湖锂占比为71%;由于国内盐湖高镁锂比、资源禀赋差、技术未突破,前期主要是矿石锂占据优势,但是随着矿石锂能耗高、成本高、污染高问题突出,以及盐湖提锂技术逐步攻克,盐湖提锂逐渐成为行业发展大趋势;目前盐湖提锂成熟技术主要是膜分离法、吸附法、萃取法等,在众多盐湖卤水提锂工艺中,吸附技术与膜分离技术组合的吸附法提锂技术以其环境友好、适用性强、综合成本低等特点,具有独特的产业化优势。

    公司吸附分离技术储备丰富,合作将加速工业化进程。

    公司作为国内吸附分离树脂行业的龙头企业,主营业务包括吸附分离树脂、系统装置、技术服务,公司在金属-特别是镓,吸附分离树脂方面技术储备雄厚,而且公司于2009年即开始盐湖卤水提锂的吸附材料和工艺开发,已经积累了包括核心材料、工艺和设备的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的工艺技术,其中部分已产业化,并成功应用于盐湖卤水资源综合利用。如从盐氯化镁卤水中除硼技术已成功产业化。2017年预计完成盐湖卤水提锂吸附剂、工艺和系统装置核心技术的工业化生产。研究院目前已在青海省海西州建设了中试生产线,预计在2017年底生产出工业级、电池级碳酸锂产品,并在2018年进一步扩大产能。两者合作有望在膜法和吸附法方面联合优势互补,工业化进程不断加速。

    预计公司2017-2018年EPS分别为0.53、0.62元,对应PE分比为37X、32X,维持增持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