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力设备行业:新能源汽车产销量10月保持高增长,分布式光伏和分散式风电迎利好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邓永康,傅鸿浩  日期:2017-11-1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新能源汽车产销量10月保持高增长,全年70万辆销售目标有望完成。中汽协发布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数据。10月份产销量分别为9.2万辆和9.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5.9%和106.7%,环比上月分别增长19%和16.2%。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量均为7.7万辆,插混式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5万辆和1.4万辆;新能源乘用车产销量均为6.8万辆,新能源商用车产销量分别为2.4万辆和2.3万辆。2017年前10月累计产销分别为51.7万辆和49万辆,同比增长分别为45.7%和45.4%。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产销符合下半年好于上半年、四季度好于三季度、最后一个月冲顶的规律,预计新能源汽车今年将实现70万辆的销量目标,未来两个月新能源汽车环比将继续呈继续增长趋势。随着双积分等政策的推出,新能源汽车成为汽车工业未来发展的方向,据近期调研发现,很多车企2018年排产重心已经逐渐转移至新能源汽车项目,同时,新能源汽车的盈利能力在计算补贴的情况下已经好于传统燃油车。投资建议:主线一:乘用车性价比。“性”:提高续航里程,高能量密度和轻量化是关键,重点推荐杉杉股份(三元正极+硅炭负极)、当升科技(三元正极)、诺德股份(铜箔紧缺+6μ轻量化);“价”:电池龙头降本显著市占率提升,重点推荐国轩高科和亿纬锂能;主线二:中国主战场明确,外资厂商国内建厂有望提速,建议关注热门产业链。特斯拉产业链:重点推荐宏发股份、科达利、旭升股份;北汽新能源产业链:麦格米特(乘用车电控);主线三:物流车“承上启下”的投资机会,重点推荐蓝海华腾、方正电机。

    分布式光伏迎利好,中游将掀价格战。近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通知》,通知提出为加快推进分布式能源发展,实现市场化交易,决定组织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并于2018年2月1日起正式启动。此次市场化交易试点若全国范围内推广将极大促进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并大幅降低对补贴的依赖性,加速平价上网的到来。

    今年光伏行业高增长已成定局,全年并网预计50GW,扣除13GW增补指标,预计装机37GW,明年预计40-45GW,行业需求维持平稳增长。在补贴下调的大背景下,降本增效实现平价上网仍是行业主旋律,隆基电池片效率最高达到23.26%,保利协鑫切片环节年底前有望全面导入金刚线切割实现成本的快速下降,明年预计中游制造环节将再掀价格战,事实上隆基已开始降价。

    我们认为,光伏装机需求持续旺盛,中游将掀价格战。继续重点推荐:阳光电源(分布式EPC)、林洋能源(分布式运营)、正泰电器(户用分布式)、隆基股份(高效单晶硅片龙头)、通威股份(多晶硅龙头),建议关注:中来股份、东方日升、太阳能。

    分散式风电迎利好,风电装机拐点已现复苏趋势明确。市场化交易将促进分散式风电的发展,就近消纳对解决弃风限电至关重要,分散式风电有望率先实现平价上网。结合此前中电联发布2017年1-9月电力工业运行简况,1-9月全国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1386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135小时,其中9月发电141小时,同比上升34小时,西北六省改善尤为明显。我们认为,随着弃风限电的进一步改善、南方施工周期拉长和环保督查的问题得到缓解以及核准节点的临近,风电开工将迎来复苏,国内风电装机将重回增长。重点推荐业绩增长确定、市场地位稳固的风电设备龙头金风科技、天顺风能、泰胜风能和中材科技;建议关注受益限电改善的风电运营商龙源电力和华能新能源。我们认为,随着弃风限电的进一步改善、南方施工周期拉长和环保督查的问题得到缓解以及核准节点的临近,风电开工将迎来复苏,国内风电装机将重回增长。重点推荐业绩增长确定、市场地位稳固的风电设备龙头金风科技、天顺风能、泰胜风能和中材科技;建议关注受益限电改善的风电运营商龙源电力和华能新能源。

    工控行业政策与需求加持,持续向好。近日,十九大提出制造业发展要求,利好工控板块,同时,9月制造业PMI为52.4%,环比上升0.7pcts,同比上升2.0pcts,自2016年8月以来,PMI和PPI指数呈现持续向上趋势,中国以及部分发达国家,如美、欧、日的PMI指数均位于荣枯线之上,国内外工控市场的复苏态势明显制造业景气度良好。受益于中游复苏带来的需求拉动、下游行业持续高景气,工控领域自去年四季度一路向好,结构升级不断推进,复苏趋势一路高歌,龙头企业增速更为显著。长期来看,随《中国制造2025》的推进,同时制造业的持续复苏转暖,以及人工成本的上升增加制造业自动化的需求,有望带动工控行业持续景气。自今年年初,我们持续提示工控向好趋势。重点推荐:鸣志电器、汇川技术、信捷电气;建议关注:英威腾、新时达等。

    电改加速及增量配电试点电网参与程度更高,将利好电网产业单位。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组织近日召开了“电力体制改革专题会议”,会议明确了电力市场化改革的细化方向。其中,增加第二批120家试点项目,启动第三批试点工作,2018上半年实现地级以上城市全覆盖。据此前国家发改委消息,就首批增量配网试点公布的业主优选结果来看,国网系参与增量配电的积极性很高,因此可以预见,在第二批增量配网试点中,没有了发改委对电网公司绝对控股限制,国网资本的股权比例势必有所增加。我们认为,配网放开进一步松绑了国网下产业单位的业务范围,势必利好国网旗下相关产业公司。同时,近日据发改委消息:将取消“跨省发电、供电计划和省级发电、供电计划备案核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措施。此举有利于促进电力市场建设完善,推动电力电量平衡从以计划手段为主过渡到以市场手段为主。

    此次的电价改革有望降低跨区以及增量配网的价格,或将促进跨区电力交易,利好用电企业。此外,国网17年第一批配网招标清单中,共招标配电终端设备约6.4万套,远超2016年全年招标量(4万套)。按照国网招标计划,下半年还将有一批配电设备招标。我们预计,我国配电网投资及配电自动化的投资建设将在2017年全面提速。重点推荐:正泰电器、海兴电力、良信电器、国电南瑞、许继电气、金智科技;建议关注:四方股份。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销量低于预期;配网投资低于预期;制造业复苏低于预期;风电光伏装机低于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